• 热点推荐

万名毕业生同聚大草坪 千名校友回校圆梦拨穗 东南大学2023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2023-06-212051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6月21日电】(记者 唐瑭 孙艳 摄影 杭添等)夏风如茗、绿草如茵,6月20日晚,东南大学2023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九龙湖校区大草坪隆重举行。万余名毕业生迎来了自己重要且辉煌的时刻,这其中有2023年应届毕业生,更有不远万里、跨越山海回到母校的2020届、2021届、2022届1265名毕业生,这场典礼是来自东南大学的一份礼物,一份承诺,饱含学校的无尽牵挂与无限期望。充分凝聚“立德树人、生为首位”共识下的东南大学,凝聚上下共同合力,倾心全力为所有的毕业生们准备好这“温暖的最后一课”!

华灯初上,星月交辉。在《忆东南 向远方》视频播放中,典礼拉开序幕。画面中还是刚入校青涩的脸庞,讲述着自己东大求学的梦想,如今将满载远航。校园的温暖,师生的情谊,岁月的绵长,在今日化作一声声珍重,一句句祝福。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黄如,常务副校长吴刚,副校长黄大卫,党委副书记高立国,副校长钟文琪,副校长金石,党委副书记邢纪红以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负责人,教师代表,全校2023届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生,因疫情未能参加当年毕业典礼的往届毕业生代表,学生家长代表等万余人参加。



毕业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副校长金石宣读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决定。左惟、黄如为2023届优秀毕业生、基层就业毕业生、西部支教毕业生代表颁发证书。


黄如以“淬练成长 成就未来”为题发表致辞,是校长关切,更是师友寄语,有欣慰、不舍,更有真挚的祝福和期待。她回顾了同学们在特殊时期线上线下刻苦求知、课前课后笃行致远、校内校外勇于担当的东大生涯,祝贺参加典礼的毕业生同学见证了党和国家快速发展的一个个重要历史时刻,亲历了学校与时代同频共振的一个个重要足迹,迎来人生中的“高光时刻”。

黄如希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同学们应该积极响应时代召唤,主动回答好“强国建设、青年何为”的时代答卷。黄如对毕业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涵养高远境界,永葆锐意进取的姿态,自觉将个人“小我”融入国家“大我”,将个人“志向”对准国家“航向”,让青春奋斗化作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主旋律中最动人的音符。二是希望同学们心怀热爱,永葆执着专注的状态,发自内心热爱自己的工作,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孤独,以匠心铸精品,以跬步致千里,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三是希望同学们乐观豁达,永葆包容平和的心态,不断提升耐挫力与钝感力,以辩证思维看待人生得失,从容淡定,宠辱不惊,顺境时不轻狂自负,逆境时不妄自菲薄、轻言放弃。

黄如殷切勉励毕业生们,带着母校赋予的能力与本领、情怀与担当、牵挂与嘱托,成为一张张闪耀的“东大名片”,不负韶华、不负使命,用实际行动向祖国和人民、向母校做出最精彩的汇报!

“不负‘东大人’这个响亮的名字!”校友代表、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永清的讲话令人振奋!1990年,他怀揣着对母校的眷恋和对未来的期待离开东大,踏上人生新征途。33年来,沐浴着母校东大的光辉,秉承东大人的踏实与坚毅、探索与追求,实现了人生成长。他勉励学弟学妹们学会自强、懂得感恩,秉承东大校训,发扬东大精神,逐梦星辰大海。


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医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姚红红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深情回忆了与同学们共同度过的大学时光,并叮嘱同学们秉持家国情怀、勇攀创新高峰、坚持初心使命。她说:“今日梅庵屋前留影,挥洒泪水离别,明日四柱凯旋门前,东大以你为荣!我衷心祝愿同学们行稳致远,进而有为,创造属于你们的精彩未来!”

春风沐雨,良师言教,同窗挚友,高歌共进!纵使九曲长廊,诉不尽心中留恋。毕业生代表们在发言中纷纷表达感恩、不舍与奋进!

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吕奕阳同学代表本科毕业生发言,他回顾了四年来学校对自己的关怀和培养并表示,作为新时代东大毕业生,会永远铭记母校的教育与培养,始终坚守东大人的家国情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殷殷嘱托,坚定文化自信、树立科学理念、提升专业素养,努力以匠心铸精品,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建设,相约为母校交上一份亮丽的答卷。

物理学院博士毕业生陆帅华代表研究生发言,他回顾了博士期间的科研经历特别是老师们对自己的帮助。在东大求学期间,他深刻领悟了初心报国家、胸怀天下的使命担当;亲身体会了匠心铸精品、锐意创新的不懈追求;始终追求本心守正道、行稳致远的人生信念。他表示,无论将来走到哪里,都会牢记东大人的使命担当。


今年典礼特别增设了“祝福语投放+书信之约”环节。学校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向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广泛征集送给本届毕业生的祝福语。典礼现场,66个承载着祝福语的箱子呈现在毕业生面前,每位同学从中抽到一个专属自己的祝福。同时,学校送给每位毕业生一个信封,邀请同学们在未来的任何时候给母校写信,分享自己的未来经历。

在神圣庄重的学位授予仪式上,毕业生们穿着学位服、戴着学位帽走上专属红毯,东南大学第十六届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为他们一一拨穗正冠,颁发学位证书,合影留恋。

“欢迎回家!”因疫情影响未能参加当年毕业典礼的东大学子们,学校与他们郑重约定,典礼筹备期间及时发布通知他们参加,今天1265名毕业学子迎来了兑现的约定,这一场迟来的学位授予仪式更显温情与珍贵。学校还专门为今天过生日的毕业生们送上生日蛋糕和祝福,左惟和黄如为他们扶正流苏。




典礼上,师生校友齐心同唱校歌,一段段催人奋进的寄语,一份份豪情满怀的祝福,这场特殊的“青春加冕”,浓缩了东南大学教育理念和办学追求,传递了师友的人生态度和价值取向,激发东大学子砥砺前行!典礼之前,毕业生与师友、家长们在校园各处合影留恋,典礼结束之后,依旧沉静在欢歌笑语与依依惜别中久久不能散去!据悉,此次典礼共有2000余名毕业生家长们到现场共同见证,亲身参与,分享快乐。同时通过官方抖音、官方微博、官方B站、东大视频号进行直播,总计51万人线上观看。南京地标建筑青奥中心双塔楼在19日、20日首次为高校毕业季点亮,为东南大学和全体东大毕业学子送上专属祝福。

王珏、王承祥、尹立红、龙迪勇、张敏灵、陈峻、陈美华、欧阳本祺、袁健红、耿新、曹进德等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各分委员会委员等64人参加典礼。


(责任编辑:孙艳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