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推荐

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合作办学十周年高质量发展大会在苏州举行

2023-06-282205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6月28日电】(记者 唐瑭 摄影 杭添)6月27日,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合作办学十周年高质量发展大会在苏州举行。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黄如,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校长李术才,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江涌,苏州市市长吴庆文,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副校长唐立新,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缪昌文,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郭烈锦,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马光辉,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院长高翔,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宗瓦,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重庆大学常务副校长刘汉龙,苏州科技大学校长顾菊平,蒙纳士大学校长、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第30任总督玛格丽特·加德纳,澳大利亚驻沪总领事戴德明,蒙纳士大学校董会副主席梅根·克拉克,蒙纳士大学常务副校长苏珊·艾略特,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蒙纳士大学副校长余艾冰,东南大学副校长黄大卫、钟文琪,东南大学原副校长丁辉等出席大会,大会由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刚主持。

黄如回顾了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十年合作办学历程,介绍了东蒙兼顾传统教育与国际化教育、兼具中国文化与澳方文明、兼容东大气质与蒙大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及特色成果。围绕进一步发挥东蒙两校优势和苏州的区位、产业优势,持续深化合作、促进多方共赢,黄如提出:一是聚力建设享誉全球的卓越人才“培育基地”,精准配置资源,优选专业领域,稳步扩大规模,大力提升质量。希望与蒙纳士大学、苏州市共同努力,让东蒙联合研究生院成为更多国内外学子心向往之的求学目的地。二是聚力打造独树一帜的科技创新和高端人才集聚的“前沿阵地”,共同做好中澳可持续发展中心等建设,围绕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加大全球高端人才引育和科学研究,促进两校学术繁荣发展,力争取得核心关键技术突破。三是聚力筑牢中澳人文交流的“苏韵桥梁”,以东蒙合作为基点,主动设计、打造一批中澳人文交流品牌项目,推动江苏与维多利亚友好省州以及中澳两国的多层次宽领域交流合作。四是聚力形成服务苏州发展建设的“关键力量”,致力于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纳米技术等领域的科技成果在苏州转移转化,并构建两校一地合作常态化新机制,推动政产学研用在苏州实现更高水平的一体贯通。

黄如希望,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和苏州市三方合作、彼此赋能、共创未来,更加紧密地携手前行,为打造东蒙合作的光明未来、促进苏州高质量发展、共筑中澳友谊桥梁接续奋斗!

蒙纳士大学校长玛格丽特·加德纳介绍了蒙纳士大学近年来的发展情况,特别是药学和药理学在世界范围内的突出表现。蒙纳士大学有着九千余名中国学生,学校一贯重视与中国高校的合作。玛格丽特·加德纳表示,东蒙联合研究生院已经成为高水平国际合作办学的典范。蒙纳士大学在很多国家建有校区和研究中心,东蒙联合研究生院所处的苏州校区是最富盛名的国际校区之一。 2021年9月,蒙纳士大学启动面向未来的新战略计划“Impact 2030”,这个十年计划将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地缘政治安全和繁荣社区等当今时代的全球挑战,期待与东南大学一道为世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维多利亚州州长丹尼尔·安德鲁斯发表视频贺辞,他表示, 作为蒙纳士大学的毕业生,亲身感受过蒙大对创新和进步的重视。自蒙纳士大学和东南大学合作办学以来,培养了1700余名毕业生,并在工程、健康科学、生物技术、气候科学、未来城市、工业设计等领域开展开创性研究。世界需要勇于创新的人,需要那些思想超越时代数年、数十年甚至数个世纪的人。东蒙联合研究生院就是以此为目标,将下一代培养成为引领未来的精英,东蒙联合研究生院取得的成功证明了国际教育远不只是海外教育服务,更是一座文化桥梁。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江涌表示,江苏是教育大省,处于改革开放前沿,历来重视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将其作为建设教育强省的重要内容,坚持统筹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两篇大文章,形成了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加主动的教育对外开放局面。东蒙联合研究生院是国内第一所中外合作办学研究生院,十年来,两校坚持以“全球高端、实质合作、引领发展”为方向,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等方面深化合作,在文化互鉴、知识共享、创新融合中,成功打造了高水平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的实践范例,为中澳两国间的高等教育合作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江涌希望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能够深刻把握时代机遇,继续深化合作、互惠共赢,进一步做优做强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品牌。

澳大利亚驻上海总领事戴德明表示,蒙纳士大学-东南大学合作办学十周年是中澳双边关系教育领域的一个里程碑。蒙纳士大学是第一所获得中国教育部许可、与东南大学合作在中国开设研究生院的外国大学,东蒙联合研究生院等机构展示了双方共同努力改善教育成果的实力,它们还极大增强了我们对彼此文化的理解,为世界一流研究的发展提供支持、推动创新,带来深远的影响。

苏州市市长吴庆文表示,作为历史文化名城,苏州素有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也是一座创新包容的城市。蒙纳士大学是蜚声国际的研究型大学,东南大学是享有“学府圣地”美誉的中国高等学府。十年来,东蒙联合研究生院依托两校优势学科和办学资源,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国际化人才,有力推动了中澳两国教育、科技、人文交流合作,也为苏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品质提升作出了重要贡献。吴庆文期待两校聚焦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提升办学质量、强化科研合作,全力推进中澳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建设,进一步将东蒙合作办学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澳教育合作示范平台。

山东大学校长李术才代表兄弟高校致辞,他表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对高等教育赋予新的定位、提出新的要求。面向未来,大学要在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中肩负起更大的责任,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交流互鉴,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李术才祝愿东南大学与蒙纳士大学在深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服务中澳发展等各个方面高歌猛进,取得更加丰硕的合作办学成果。

东蒙联合研究生院第一届毕业生徐莹在发言中表示,回顾过去10年的成长旅途,每步脚印都印刻着东南大学与蒙纳士大学的全心栽培。这里的滋养不止于学识江河与研究天地的教学开解,更在于这里展现的广阔舞台与国际视野。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教师刘志远曾在蒙纳士大学担任教职,也曾作为首批“开拓者”参与东蒙联合研究生院交通专业的筹备与建设工作。他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秉持以“止于至善”为内核的东大气质和以“求知不倦”为根本的蒙纳士准则,勉励学子们多学本领、敢为人先、不断进取、团结向前。他说:“我又继续在东蒙研究生院培养了二十余位硕士生,并促成四位学生前往蒙纳士大学Clayton校区攻读博士学位,延续两校之间一衣带水的友谊,以致行云流水、扬帆起航!”



2022级计算机技术专业的张铭麟、英语翻译专业的陈玉熙,2021级健康数据科学的尹子涵、国际商务专业的张世鹏,2020级人工智能应用专业的刘权、英语翻译专业的陈文婷等同学用音诗画形式表达了对东南大学及联合研究生院的真情实感。

吴庆文为玛格丽特·加德纳颁发苏州市荣誉市民证书。

会上,举行了合作办学十周年杰出贡献奖颁奖仪式,左惟、玛格丽特·加德纳为获奖教师获奖。

黄如和玛格丽特·加德纳签署《东南大学与蒙纳士大学关于进一步深化伙伴关系的合作备忘录》。


蒙纳士大学和东南大学校领导为中澳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和梦动国际书院揭牌。

大会在学生合唱《友谊地久天长》中落下帷幕。

出席大会的还有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温凯灵,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蒙纳士大学工程学院院长亚尼斯·文蒂克斯,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蒙纳士大学苏州校区科研副校长王焕庭,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蒙纳士大学教授段文会,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蒙纳士大学教授李健,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吴鑫华,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苏州大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陈晓东,东南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国际合作处等部门、院系负责人,师生代表等。

6月27日上午,省长许昆林在苏州会见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校长玛格丽特·加德纳一行。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校长黄如,澳大利亚驻上海总领事戴德明,省政府秘书长吕德明参加会见。许昆林对玛格丽特·加德纳一行表示欢迎,对蒙纳士大学与东南大学合作办学十周年并取得显著成效表示祝贺。


(责任编辑:翟梦杰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