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推荐

推进科技自立自强,EDA国创中心揭牌

2023-07-022172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7月2日电】(通讯员 卜爱国 国洪轩 摄影 杭添)6月29日,国家重要领域设计自动化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EDA国创中心”)揭牌仪式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南京举行。江苏省副省长胡广杰,南京市市长陈之常,东南大学校长黄如,江苏省科技厅厅长徐光辉,南京市委常委、南京江北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学鹏以及中心共建单位、会员单位等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刚主持。

会上,EDA国创中心正式揭牌。中心于2022年12月获科技部批复立项,是全国第一家该领域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也是主体落户南京市的首个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中心以突破EDA产业链共性、基础性和前沿引领性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研究成果产业化为核心使命,构建企业主导、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新型举国科技攻关体制,成为高校EDA研究学科交叉、高校EDA有组织科研的载体,搭建EDA企业和高校、代工厂衔接枢纽,打造我国EDA产业的技术发源地、产品示范地和人才汇聚地,支持引领我国EDA产业自主可控发展,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胡广杰要求,国创中心要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构建产学研生态体系,凝练重大科研任务,着力聚集研发人才;要着力突破下一代智能EDA技术等产业共性技术,实现部分领域、关键环节自主可控,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要提高先进工艺支撑能力,着力推动我国相关产业创新能力整体跃升。省有关部门要强化服务保障,加强对国创中心建设运行的指导和服务,帮助协调解决国创中心建设发展中的实际困难。

陈之常说,南京高度重视EDA国创中心建设,在载体服务、人才引进、生态打造等方面制定了保障措施。下一步,将突出校地融合,充分发挥东南大学和南京资源优势,用好国创中心平台,有效整合相关领域各方资源;突出科产融合,着力解决一批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问题,聚力产出一批高水平标志性科技成果;突出行业融合,积极探索新型会员模式,强化行业内部创新资源融合共享,形成多方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结构。希望国创中心加快实体化运作,在理事会领导下高效执行、快速起跑,全力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黄如表示,布局建设EDA国创中心,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一体部署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重要举措,是健全新型举国体制、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行动,对于保障我国该领域产业可持续发展和自主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EDA国创中心在建设过程中,将提高站位,胸怀大局,充分整合全国资源力量,面向世界吸引优秀人才,合力打造EDA“国家队”。将围绕国家战略和产业需求,坚持近期目标与长远目标相结合、当前技术与下一代技术相结合的原则,科学制定工作规划和项目目标,尽快落地标志性成果。将努力建设卓越的EDA人才培养体系,解决产业面临的“人才荒”等瓶颈问题。将完善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创新链-技术链-资金链-产业链 -人才链深度融合,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EDA国创中心以东南大学为牵头建设单位,与南京江北新区联合打造并落地新区,国内EDA龙头企业、该领域上下游企业、北京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共同参与建设,江苏省人民政府、教育部作为组织单位,基于联合共建、会员制集中全国优势科研力量,进行协同攻关。

作为牵头建设单位,东南大学在国内该领域持续先锋探路,2016年起重点布局EDA研究,与国内EDA企业建立3个联合实验室,在三维布局布线、时序分析、功率器件模型、电磁仿真和射频电路自动综合等领域奠定基础。在EDA国创中心揭牌之后,东南大学将进一步统筹校内电子信息、计算机和数学等优势学科,集中力量在智能 EDA、芯粒 EDA等方面做出特色,同时协同全国高校构建公共课程、专业竞赛等人才培养体系。

活动现场颁发了EDA国创中心主任和执行主任聘书,黄如任EDA国创中心主任,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杨军任中心执行主任。

会上还正式签署了江北新区-东南大学共建EDA国创中心实施协议,并举行了EDA国创中心会员单位协议签署仪式,华大九天、国微芯、概伦电子、广立微、鸿芯微纳、芯华章、合见工软等单位签约。 

EDA是指基于计算机的电子设计软件工具,用于辅助重要领域设计、封装和制造,提高芯片设计和制造效率。EDA是该领域最上游的技术,是该领域产业的基石,其创新和应用是该领域技术进步和市场竞争的关键因素之一。目前EDA也是我国该领域产业面临的卡脖子问题之一。

 

供稿:科研院


(责任编辑:翟梦杰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