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推荐

东南大学召开迎接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部署大会

2023-07-091166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7月9日电】(通讯员 陆金钰 张健 摄影 杭添)7月4日上午,东南大学在九龙湖校区纪忠楼报告厅召开迎接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部署大会。会议旨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东大内涵”建设任务,践行“课比天大、生为首位”的育人理念,全面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成果应用,全力迎接2024年教育部对我校开展的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以东大新探索、新实践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校党委书记左惟,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黄如,常务副校长吴刚,副校长黄大卫,党委副书记高立国,副校长金石,党委副书记邢纪红,校务委员会主任助理姚尧,学校中层干部、校教学委员会成员、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成员、校督导专家、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主任、专业建设负责人、校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负责人、各院系辅导员等参加了大会。大会由吴刚主持。

黄如以《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推进质量文化建设:高质量构建领军人才自主培养体系》为题作动员报告。她说,今年是我们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斗新甲子的出征年,也是我们践行“课比天大、生为首位”理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年。学校人才培养的一项核心任务就是全面梳理总结,迎接明年的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她从开展审核评估的重大意义、新要求和高质量迎评促建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动员。一要高度重视、深刻领会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重大意义。本科生是我校立校之本,一号工作中的“一号”,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是我们办学的生命线,质量硬则人才兴,人才兴则学校强。我们必须狠抓质量文化,建立东大特色、一流水平的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二要精准把握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新要求。具体包括评估导向、评估内涵、评估类型、评估方法、评估功能五个方面的变化。三要以变应变,高质量完成迎评促建工作。要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先进理念为引领,及时总结学校立德树人的举措及成效,查找存在问题并提出针对性改进举措,将本轮审核评估作为一次全校大学习、大调研、大体检、大整改、大提升。黄如希望,全校师生员工要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精益求精的态度,全情投入到迎评促建工作中,要齐心协力、一鼓作气,高质量完成审核评估工作,共同书写好东大“一号工作”的提升之笔、奋进之笔。

随后,金石从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基本要求和我校迎评工作具体安排两个方面着重进行了部署。他从评估意义、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内容特点和工作流程等五个方面对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基本要求进行了详细解读与阐释。在全面总结学校近两轮教育思想大讨论和上一轮审核评估以来取得的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基础上,他要求全校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新一轮审核评估对东大现在及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随后,他就评建工作组织架构、时间安排、自评材料,以及线上评估、入校考察和限期整改多环节的关键要点等进行了详解阐述,并结合指标体系和自评报告相关内容,对院系和职能部处提出了具体要求、详细安排和工作部署。

吴刚在主持讲话中说,人才培养是大学的第一职能、看家本领,是大学必须承担起的“国之大者”。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在去年我校胜利召开第十五次党代会、成功举办120周年校庆和教育思想大讨论之后学校的又一件大事,也是学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重温初心使命、实现人才高质量自主培养的一件要事。他希望全校师生,以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和起点,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卓越育人,加强本科教学建设和改革,推动质量文化建设,促进学校的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为我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重要助力。

动员部署大会结束后,学校针对本轮审核评估准备工作,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副教务长吴静怡教授作题为《明定位、显特色,扬长补短、乘势而上创一流》的专题培训。


供稿:教务处

                                        

(责任编辑:嵇宏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