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推荐

东南大学代表团访问北京大学、清华大学

2023-07-103048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7月10日电】(记者 唐瑭 刘明源 周子琪 摄影 杭添)7月6日,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黄如等一行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调研并与两校领导班子成员调研座谈。在北京大学,参加座谈会的有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龚旗煌,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宝剑,党委副书记顾涛,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宁琦,副校长董志勇、张锦。在清华大学,参加座谈会的有清华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副校长王宏伟、李路明等。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刚,副校长孙立涛、金石,党委副书记邢纪红以及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参加调研。


在北京大学,东南大学代表团参观了校史馆、英杰交流中心并参加调研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主持。

座谈会上,郝平介绍了北京大学的基本情况和近十年来的主要成就,并表示,此次东南大学代表团到北大调研,对两校深化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东南大学与北京大学同为底蕴深厚的综合性大学,具有长久的交流合作历史,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交流等各方面均取得了丰硕成果。郝平希望,本次座谈会能进一步在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体系设置、校园文化活动等多个维度加强校际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不断提升双方的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并联合承担大项目、共建共享大平台。两校要并肩而立、携手共进,为教育强国和人才强国建设、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龚旗煌对东南大学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东南大学一直以来对北京大学建设和发展的帮助和支持。他表示,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的情谊源远流长,合作积淀深厚,在多个学科领域都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他希望两校进一步深化传统友谊,拓展合作形式,丰富合作内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文化传承等领域加强务实合作,产出更多优秀成果,共同在新征程上勇毅前行,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北京大学教务部部长傅绥燕,副教务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姜国华,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陈鹏,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吴旭先后介绍了各自部门的工作情况。

左惟表示,东南大学与北京大学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密切的合作关系,他对北京大学长期以来对东南大学事业发展全方位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北京大学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排头兵,在推动国家富强、社会进步、科学发展等方面作出了卓越贡献,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示范引领,北大的很多经验做法都值得东大借鉴和学习。左惟希望以此次调研交流和合作协议的签署为新的起点,两校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交流合作,共同为推动中国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作出积极贡献,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黄如深情回顾了在北大的求学和执教经历,对北大近年来学科建设、教育教学和学术科研等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表示欣喜。她说,北大是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榜样,此次到访北大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之旅、调研之旅,也是双方共同应对新形势新挑战的友谊之旅、合作之旅。她简要介绍了东南大学的办学历史和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回顾了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深厚的历史渊源,并对北京大学长期以来给予东南大学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她说,“强国建设,大学何为”是摆在两校面前的共同课题,希望基于“一市两校”合作协议和两校新的合作协议,汇聚北大与东大的资源优势与品牌优势,共同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高层次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协同开展前沿领域学术研究和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共同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借助北京和南京两座城市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江苏突出的产业优势,开展师生文化、科技交流活动等。希望北大与东大携手前行,共同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高等教育更大的贡献。


会上,张锦、孙立涛签署《北京大学 东南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北京大学教务部部长傅绥燕、东南大学教务处处长殷国栋签署《北京大学教务部 东南大学教务处合作人才培养协议》。


在清华大学,东南大学代表团参观了清华大学校史馆并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主持。清华大学人事处处长杨殿阁、国际处处长郦金梁、科研院副院长蒋靖坤分别介绍了清华大学在人才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情况。

邱勇表示,当前清华大学正在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工作部署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十四五”规划、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三个2030中长期战略规划实施,持续提升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任务。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是我们的共同使命,未来希望与东南大学在以往良好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交流、拓宽思路,共同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路径,为推进教育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左惟表示,清华大学和东南大学学科特色相近,长期以来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合作交流,他对清华大学在各方面对东南大学建设发展给予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清华大学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排头兵,在中国高校中率先开展了一系列开创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明确提出高校要“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东南大学当前确立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社会重大关切、服务产业重大需求”的价值追求,如何在服务国家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需要多向清华大学取经学习。未来期待两校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携手推进高质量发展,共同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迈上新台阶。

黄如说,清华大学大师荟萃,学科顶尖,近年来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就,是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榜样。她向清华大学一直以来对东大的关心和帮助表示感谢。黄如说,强国建设关键是人才、核心是科技、根子在教育,高等教育理应发挥好龙头作用。当前东大正在进行学科体系优化提升、队伍建设体系再构、服务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的资源配置体系改革等,清华大学和东南大学学科接近,清华大学在工科特色背景下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创新理念和先进举措,在人事制度改革、国际化战略等多方面的先进实践,对东大来说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借鉴性,应认真深化学习。黄如希望两校进一步加强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共同为强国建设、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高等教育的积极贡献。

据悉,左惟、黄如会后代表东南大学向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赠送了来自东南大学定点帮扶地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的礼物——首届“东大杯”彝绣技能大赛获奖作品。

东南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政策研究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院、社科处、人事处、人才工作办公室、资产管理处、国际合作处等部门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吴涵玉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