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推荐

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东南大学举行

2023-08-055651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8月5日电】(通讯员 朱赤 摄影 冷相宏 徐寅恺)8月1日至3日,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东南大学举行。本次大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东南大学承办。在为期三天的决赛中,参赛队员们围绕“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主题展开思想碰撞和创意比拼,展示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创新成果。

8月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委员会主任、西安交通大学何雅玲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赵天寿教授,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中国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广良,江苏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冯少东,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评审委员会全体专家出席开幕式,来自133所高校的259支入围决赛队伍以及21支海洋与岛礁专项赛入围决赛队伍现场参加开幕式,40支港澳台及国际赛道入围决赛队伍线上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东南大学副校长钟文琪主持。

左惟代表承办方东南大学对参加大赛的各位领导嘉宾、专家学者以及千余名全国各兄弟高校的师生们表示欢迎。他指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是党中央立足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为更好支撑、服务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重大战略部署,围绕碳中和国家战略,东南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努力为节能减排、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等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作为一项在全国范围内具有重要社会影响的大学生科技创新赛事,节能减排竞赛召唤更多青年学生投身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各类科技创新,敢于挑战超越、追求至善卓越。他希望参赛的同学们勇做推进“绿色低碳科技自立自强”的生力军,依托节能减排竞赛等平台资源,潜心研究、刻苦钻研,在创新中体验知识和科技的无穷魅力,在挑战中收获成长与发展的无限可能,以实际行动投身科技创新实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放飞青春理想、创造人生价值。

刘广良表示,赞助本次活动,正是建行江苏省分行落实国家及总行相关要求,彰显国有大行责任与担当的强力举措。善建者行,成其久远。未来,建设银行将继续发挥金融全牌照优势,一以贯之为国家双碳战略、教育强国战略贡献建行力量。最后,他预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预祝晋级决赛的团队取得理想成绩。

冯少东表示,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作为教育部落实国家“节能减排全民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营造了节能减排、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在省科协指导下,东南大学和江苏省能源研究会于2021年在全国首创江苏省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为江苏省大学生关注节能减排、增强环保意识、将理论转化为实践提供了高水平的交流平台。他寄语在场青年大学生朋友们积极参赛,刻苦学习,提高素质,不负韶华,报效国家。

何雅玲院士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节能减排大赛迎来了快速发展和迭代创新。作为一年一度的全国节能减排领域的青春盛会、创新盛典,本次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既是青年学生放飞创新梦想的一个舞台,也是对近年来全国高校能源动力类专业创新创业教育的一次检阅。她代表竞赛组委会就组织举办好本次决赛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大赛的顺利进行;二是要严格评审、秉公评判,体现大赛的公开公平公正;三是要搭建平台、加强交流,营造大赛的良好氛围。她强调,教育部高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指委和全国节能减排竞赛委员会将更加紧密结合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专业教学改革创新需要,以节能减排大赛为抓手之一,不断整合力量、汇聚资源,助青年学生点燃创新梦想,为青年学生照亮“双碳”之路。她号召青年大学生们在“双碳”的新浪潮中,以敢于挑战的信心、勇于创新的行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参赛学生代表、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20级本科生潘钰宣读竞赛承诺。

何雅玲、赵天寿、左惟、刘广良、冯少东宣布决赛开幕。

本届大赛自2023年3月启动以来,吸引国内638所高校的5万余名师生参赛,提交有效作品6852件,参赛高校、作品申报数量、参赛人数均创历史新高。此外,本次大赛首次设置港澳台及国际赛道,依托东南大学发起的碳中和世界大学联盟,吸引391支海外高校队伍报名,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

决赛期间,专家通过听取答辩和现场考察作品,对作品提出指导并评分。

8月3日上午,大赛胜利闭幕。经过激烈比拼,东南大学的“百变玻璃——一种光热光伏一体化自清洁屋顶”等11所高校的11件作品脱颖而出,荣获特等奖,87所高校的157件作品获一等奖,147所高校的248件作品获二等奖,415所高校的1267件作品获三等奖。此外,32所高校的40件作品在港澳台及国际赛道中获奖,17所高校的21件作品在海洋与岛礁能源动力组获奖,269所高校获优秀组织奖。大会还公布了能源动力类专业百篇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获奖名单。

其中,东南大学取得1项特等奖,7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的历史最好成绩,并荣获优秀组织奖。此外,能源与环境学院被授予突出贡献奖。

截至本届节能减排大赛,东南大学累计122项作品获奖,并连续获评优秀组织奖。

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将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闭幕式上举行了会旗交接仪式。

据悉,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创立于2008年,以“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为主题,旨在引导和推动青年大学生们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对接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需求。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和广大高校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十余年的筚路蓝缕,节能减排大赛的国内参赛高校数量从88所增加到638所,有效参赛作品数量从505件增加到6852件,参赛人数从千余人增加到五万余人,已经发展成为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知名大学生创新竞赛,并且正在逐步形成校级、省级、全国三级完备的赛事体系。

近年来,东南大学聚焦创新创业和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培养,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创立了“东南大学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牵头组建全球首个碳中和世界大学联盟,并举办2022国际“碳中和”大学学术会议。截至本届节能减排大赛,东南大学累计122项作品获奖,并连续获评优秀组织奖。2021年,东南大学成功发起并举办全国首个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省赛,并通过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的省级赛事认定。


供稿:能源与环境学院

 

(责任编辑:翟梦杰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