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2023-09-157918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9月15日电】(记者 唐瑭 刘明源 摄影 杭添 刘莉)金陵九月,秋风拂面。15日上午的九龙湖校区大草坪,迎来了青春活力与无限憧憬的时刻,东南大学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在这里举行。大屏幕播放的2023年迎新专题片,大学生艺术团精彩纷呈的演出,各学院负责人的深情寄语……典礼现场掌声阵阵欢呼不停。本次开学典礼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万余名本研新生参加典礼,苏州校区、无锡校区新生通过线上直播参加典礼,共同开启“学在东大”新征程。

校党委书记左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黄如,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铁军,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刘攀,副校长黄大卫、钟文琪、邱海波、孙立涛、金石,教师代表、校友代表、中学校长代表及数百名家长代表等出席典礼。典礼由金石主持。

东南大学国旗护卫队迈着铿锵的步履护送国旗入场。全体师生起立并齐唱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首先登台的是9位学生代表,他们中有2023级新生代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本科生舒展,吴健雄学院本科生肖映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徐潇航,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硕士生雷镇宇,艺术学院本科留学生荷亚;在校生代表本科生建筑学院王小瑜、经济管理学院龙璇,博士生机械工程学院任彦君、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曹阳,他们以“东大我想对你说”为题,分享了各自的追梦故事,引起了现场学生的阵阵共鸣。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在副校长邱海波的带领下,全体医学生进行宣誓,开启医学生迈入医学大门的第一课,许下医者仁心的郑重承诺。


结草衔环,寸草春晖。12名新生代表分别向各自的家长、中学校长献花,表达对师长抚育和培养的感恩之情。来到现场的中学领导有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葛军,江苏省苏州中学党委书记卫新,江苏省海门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高迎九,江苏省淮阴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朱留明,江苏省盐城中学党委书记、校长丁才林,山西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李奋平,忻州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陈汉明,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校长白玉亮,西安市铁一中陆港学校党委书记郑兴潮,青海湟川中学副校长王占双 。在主持人的提议之下,现场同学们纷纷拿起手机,向家长、恩师发送祝福短信,感谢亲人的养育之恩和师长的培养之情,真挚的情感、欣慰的笑容洋溢全场。

教师代表、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潘玉峰在典礼发言中表示,在知识爆炸、万物互联的时代,希望新同学们以兴趣为师,立大志、成大事,将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勇担时代使命。潘玉峰说,心怀理想、独立思考方能迎接挑战,他勉励新同学们以自己的思考和努力为社会发展贡献“东大力量”。

东南大学1994级校友、上海概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裁杨廉峰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深情回顾了自己求学东大、见证科技高速发展的历程,并就如何把握时代机遇,与同学们分享了三点感悟:一是要理论结合实践,寻找个人的兴趣点和兴奋点;二是要主动沟通,坦然面对失败;三是要保持专注,以坚持创造时代价值。他希望东大人胸怀“国之大者”,追求卓越,勇毅前行,以技术创新,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

在同学们的热切期待中,黄如校长走上典礼讲台,代表学校向2023级新同学表示衷心祝贺和热烈欢迎,并以《启梦东大 叩问未来》为题作讲话。她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新同学们攻坚克难,努力拼搏,终于走进了美丽的“东南园”,开启了新的人生征程。

黄如表示,“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是一所高水平大学与生俱来的使命和追求,更是每位老师的渴望和幸福。作为一所历史悠久、品质卓越的大学,一所以培养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领军人才为使命的大学,东南大学有信心、有决心、也有能力把同学们培养得更加优秀。

黄如说,当前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正深刻影响着人类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推动着时代的巨大变迁。同学们既面对无比复杂的挑战,也拥有无限可能的机遇,更肩负着无上光荣的使命。

如何不负青春韶华,砺志笃行?如何锤炼强大本领,叩问未来?是否能把握住未来几年的东大时光?在一连串发人深省的求学之问中,黄如对新生们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期待同学们立鸿鹄志,涵养“报国为民”的大胸襟。志向决定人生高度和人生态度,黄如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依托东大共建的紫金山实验室考察调研时,师生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的情景,勉励同学们心想“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谋大事而不纠于小节,志大业而不困于小挫,以个人小我服务强国大我,将当下所学对准未来所需,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是期待同学们做善思者,锤炼“叩问未来”的真本领。大学是新思想、新知识最活跃的地方,黄如讲述了人工智能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勉励同学们保持追求真理的热情、探求新知与未知的好奇心、延续十余年寒窗苦读的勤奋,打好专业知识基础,锤炼思辨力、学习力、创造力和领导力,深化拓展知识体系和学术视野,培养增强批判性独立思考能力、自主学习能力、探索性学习能力等,探前所未有之路,做前所未有之事,提高创新本领,努力成为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

三是期待同学们当逐梦人,练就“破茧成蝶”的硬翅膀。黄如以孙伟院士一生深耕于高性能混凝土研究、张雨霏同学锚定“中国国歌能因为我而奏响”的目标为例,勉励大家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砥砺磨炼自我。黄如希望,同学们在最能吃苦的年纪,以“自找苦吃”的精神向难而行、迎难而上,在挫折、考验中练就一双坚强有力的硬翅膀,飞向充满无限可能、孕育无限希望的未来。

黄如说,凡我所在,即为东大,凡我所行,不负韶华。希望同学们在东大厚植家国情怀、增长报国本领、涵养吃苦品格,让自己最终成为心中理想的模样、未来需要的模样,成为东大的骄傲、国家的骄傲! 


典礼上,参会的两院院士、校领导、各院系领导为2023级新生代表佩戴校徽。一枚枚“东南大学”校徽别于胸前,一句句新生誓词响彻全场,万余名新生从此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东大人。

开学典礼在齐唱《东南大学校歌》中落下帷幕。


央视网及东南大学官方视频号、微博、抖音等8个平台全程直播开学典礼,近百万人次收看,网友们纷纷留言点赞,为2023级东大新生送上美好祝福。

 

(责任编辑:刘明源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