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为2023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2023-09-151595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9月15日电】(记者 唐瑭)9月15日,新生开学典礼之后,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在九龙湖校区大草坪以“育大情怀 立大格局——努力成长为引领未来、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为题,为一万余名2023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左惟从“为什么选择东大”谈起,引导同学们从“承传统:继承弘扬东大人的家国使命”“观大势:认清新历史方位的责任担当”“立格局:以奋进的姿态书写无悔青春”三个方面思考如何开启崭新的东大生活。

“承传统,继承弘扬东大人的家国使命,就是要了解东南大学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了解东南大学在12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人才报国、科学名世、艰苦奋斗等优良传统的一脉相承……”左惟从张之洞先生创建三江师范学堂谈起,强调东南大学是一所为使命而诞生的学校,建校以来始终坚持以育人为己任,以强国为目标,培养了一大批建功立业的精英翘楚,在各个不同办学时期,涌现了一大批以天下为己任,担当奉献、至诚报国的东大师生。左惟通过回顾中国科学社设在“南高”,在东南大学诞生了一批现代学科,东南大学为我国教育和科技发展开创了许多个第一,近年来学校聚焦“四个面向”、承担国家科研项目实现量质齐升等,介绍了东南大学以科学名世,精进科技、服务国家、造福社会的有关情况。接着,左惟通过讲述两江师范学堂时“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的校训和“西迁”办学时物质上的窘迫并没有妨碍学生求学报国等故事,带领新生们感悟学校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他指出,回顾东南大学自诞生起教育救国、教育兴国、教育强国的发展历程,家国担当是东南大学永恒的价值追求。在服务国家的过程中,东南大学也得到党和国家的关注,左惟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依托学校共建的紫金山实验室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鼓励新生们要牢记殷切嘱托、勇担强国使命,把握机遇、再立新功!

左惟表示,观大势,认清新历史方位的责任担当,就是要认清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仍面临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需要东大学子们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撑民族复兴伟业。他在谈到国家对高校的期待时指出,在和平年代,人民的福祉、综合国力的提升、民族的复兴,很大程度上都依靠高校。为此,东南大学确立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社会重大关切、服务产业重大需求”的价值追求,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聚焦“三个服务”取得了一系列办学成效。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东南大学将继续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促进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作出卓越贡献。

左惟强调,立格局,以奋进的姿态书写无悔青春,就是希望同学们充分认识到选择了东南大学,就选择了责任与担当,要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努力造就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他勉励同学们志在领军、立大格局,强化“四力”培养、注重掌握方法,多读书、多实践,全面认识自我,更好地在大学度过人生的黄金时期。


(责任编辑:刘明源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