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交流

中国科学院学部第155次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大模型/AIGC 的健康发展与赋能赋智”在宁举办

2024-01-1210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月12日电】(通讯员 耿新 乔伊果)1月6日至7日,中国科学院学部第155次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大模型/AIGC的健康发展与赋能赋智”在南京举行。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办,中国科学院学部学术与出版工作委员会、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常务委员会承办,依托东南大学和南京大学举办。东南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黄如,中国科学院院士吕建,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联袂担任论坛主席,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江苏省科技厅等领导分别到会致辞。会议特邀近十位院士与业界大咖和国内外200余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呈现了包括院士主旨报告及领域精英主题演讲在内的50余场高质量报告,共同探讨大模型/AIGC 的最新技术和发展态势。

黄如院士为论坛致欢迎辞,她指出从ChatGPT为代表的大模型到生成式人工智能再到通用人工智能的发展路径,强调面对如此重大的历史机遇,我们必须加强自主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国家经济的繁荣与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吕建院士主持论坛的开幕式,谭铁牛、高文、杨善林、鄂维南、徐宗本等两院院士及英国皇家工程院、香港科技大学首席副校长郭毅可院士等专家们深入分析了大模型 /AIGC 国内外发展的综合态势,充分探讨了其如何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与产业自主可控、赋能赋智经济社会主要领域变革重塑等方面的内容,进而提出推动我国大模型 /AIGC 健康发展的学术观点和政策建议。论坛还围绕“大模型 /AIGC 的发展前沿与协同创新”“大模型 /AIGC助力科技发展”等8个议题,邀请了80余位相关领域知名科学家展开极具交叉性与前瞻性的学术研讨。

“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至今已举办155次,成为享誉国内外的品牌学术活动,在引领我国科学技术前沿和未来创新发展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此次论坛得到了各级政府、学术界、工业界和众多媒体机构的广泛关注,为我国大模型/AIGC领域的学术观点和政策建议提供了有益参考,积极推动我国大模型/AIGC的健康发展,更好赋能赋智经济、教育等社会主要领域变革,切实提高国际竞争力。


 供稿: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