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东南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线型市政公共设施数字孪生建模与性态识别推演关键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举行

2024-03-0510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3月5日电】(通讯员 土萱)3月2日,由东南大学牵头、土木工程学院郭彤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城镇可持续发展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项目“长线型市政公共设施数字孪生建模与性态识别推演关键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南京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徐建任组长的项目论证专家组全体成员,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同志,东南大学、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江南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华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十七冶集团有限公司、中建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课题负责人、成员骨干等50多人参加了会议。

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刚出席会议并在讲话中表示,作为项目牵头单位,东南大学将做好项目的组织工作,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保障。项目主管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项目执行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相关要求。

随后,项目负责人郭彤介绍了项目的总体目标、任务安排与实施方案等。项目组成员围绕课题研究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

与会专家在认真听取了项目实施方案的介绍后,认为本项目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发展需求,数字孪生技术在长线型市政公共设施中的应用符合城镇可持续发展方向,选题具有创新性、前瞻性和实用性。专家组对项目实施方案给予高度评价,并针对实施方案的具体内容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经专家组讨论并形成评估意见,认为该项目目标与分工明确,实施方案具体可行,技术路线与计划安排合理,一致同意通过实施方案论证。

据介绍,“长线型市政公共设施数字孪生建模与性态识别推演关键技术”项目针对当前长线型市政公共设施运维存在的问题,研发长线型市政公共设施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技术与平台。此次会议的举行标志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线型市政公共设施数字孪生建模与性态识别推演关键技术”项目正式启动,并为项目的实施与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供稿:土木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李震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