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东南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数字孪生的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控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举行

2024-03-0610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3月6日电】(通讯员 曾凝霜 陈诗祺)日前,由东南大学牵头、土木工程学院李启明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数字孪生的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控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南京举行。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丁烈云教授等组成的项目论证专家组全体成员,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骨干成员等60多人参加了会议。

东南大学副校长孙立涛出席会议并在讲话中表示,作为项目牵头单位,东南大学将做好项目的组织工作,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保障。项目主管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围绕重点专项相关过程管理要求,介绍了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并提出项目应面向工程建设中的重大需求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项目负责人李启明教授围绕项目背景与研究现状、研究目标与技术路线、任务分解和研究工作、关键节点和实施计划、管理机构和管理制度、预期成果和考核方式等详细介绍了项目实施方案。项目组成员就各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

与会专家在认真听取了项目实施方案的介绍后,认为本项目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发展需求,数字孪生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控中的应用符合我国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选题具有创新性、前瞻性和实用性。专家组对项目实施方案给予高度评价,并针对实施方案的具体内容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经专家组讨论形成评估意见,认为项目目标与分工明确,实施方案具体可行,技术路线和计划安排合理,一致同意通过实施方案论证。

据悉,“基于数字孪生的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控技术”项目于2023年12月立项,下设5个课题。项目由东南大学牵头,协同8家建筑行业骨干企业和1所高校共同开展研究工作。项目旨在突破应用基础理论并研发核心技术与装备,采取“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平台示范应用”的思路展开研究,以全面提升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模式转型中质量管控的精准化、数字化及智能化水平。


供稿:土木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李震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