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东南大学2024“印象梅庵·花间课堂”开讲

2024-03-0715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3月7日电】(记者 东萱 摄影 杭添)3月6日,春寒料峭,梅花吐蕊。东南大学2024“印象梅庵·花间课堂”在九龙湖校区新建成的梅园内开讲。众多东大学子在“印象梅庵”草庐前现场学习“金陵绒花非遗技艺”,品味“花间课堂”,触摸传统文化之美。这是该项活动连续开展的第二年,也是东南大学以开放式课堂为平台,将优秀传统文化与美育教育深度融合,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不断探索文化传承发展的深度实践。


本次“花间课堂”邀请了绒花制作技艺市级代表传承人、江苏省民间艺术家协会程颖老师现场讲授列入江苏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金陵绒花的制作技艺。“朱颜辞镜花辞树,绒花不谢妩媚留”,绒花是绽放在中国女子发间的不谢之花,它谐音“荣华”,寓意吉祥,造型唯美,传达了人们对美满生活的憧憬。同学们端坐于梅树之下,在程颖的指导传授下亲手制作梅花。朵朵绒花在指尖跳跃,与树梢上刚刚吐蕊的梅花相映成趣。

活动现场,东南大学民乐团的同学们怀抱琵琶、拨动琴弦;东南大学艺术指导中心教师、中国昆剧古琴协会会员周天姮更是以一曲《梅花三弄》,重现了昔日梅庵琴派的风采。美妙的旋律从古琴与琵琶上传出,给观众带来梅的气息与韵味。

更多的师生漫游于梅园之中,有的促膝畅谈新年愿景,有的踮起脚尖吮吸疏影清香,有的举起手机向家人展示校园之美……每个人都尽情享受着梅的缤纷。

梅庵之于东大,不仅是一座建筑,更是一个精神符号。四牌楼校区的梅庵原系茅屋,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时期,时任校长江谦为了纪念两江师范学堂监督(校长)、教育家、美术家、书法家李瑞清(号梅庵)将其命名为“梅”,它还是“梅庵派”古琴艺术的发祥地。梅庵还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两年前,学校党委宣传部策划组织了“印象梅庵”活动,建筑学院师生根据四牌楼校区梅庵初建时期的历史照片和相关历史资料,在九龙湖校区临摹建造了这座在东南大学众多历史建筑中具有非常重要意义的建筑。

为了继承和发扬东大百廿育人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高校文化传承和创新的职能,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自2023年开始,学校连续两年举行“印象梅庵”系列文化活动,“印象梅庵·花间课堂”是学校打造的文化品牌活动,是继“2023文化雅集”之后又一新的呈现形式。本次“花间课堂”由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协办。

据悉,未来“花间课堂”将向全校开放,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遴选优质文化类课程选题,突出文化实践特色,以更加丰富生动的形式呈现,着力打造师生深度了解、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平台。

 

(责任编辑:李震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