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交流

东南大学举行首个新基石科学实验室揭牌仪式

2024-03-2011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3月20日电】(通讯员 徐仕颖 摄影 杭添)3月18日,新基石科学实验室揭牌仪式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举行。东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刘攀,新基石研究员、东南大学脑科学与智能技术研究院教授彭汉川,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副总裁李越琪,腾讯华东总部公共事务总监姚荪,新基石科学基金会秘书处周昌华、邱春红、马俊珩,东南大学教师代表及科研院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仪式。仪式由科研院院长陆卫兵主持。

刘攀在会上向腾讯公司和新基石科学基金会表示感谢,对学校首次入选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学校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领域不断加大投入,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新基石科学基金会支持优秀科学家开展自由探索的基础研究工作,为广大科技人员注入了丰富的源头活水和强劲动力,学校高度重视和珍惜基金会这个宝贵平台,将积极组织校内优秀科技人员进行项目申报,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力争为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有力助推中国式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李越琪介绍了新基石科学基金会在支持基础科研方面的布局和探索。新基石科学基金会由腾讯公司于2022年在深圳发起,10年内出资100亿元人民币、独立运营,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公益性科学基金会之一。她表示,基金会一直秉持的初心和定位都是发现最优秀的人、鼓励自由探索、聚焦原始创新,目前已经支持了两期共104位新基石研究员,获得各界的广泛肯定。第三期“新基础石研究员项目”将于2025年开放申报,并形成每两年开放一次的长期制度。同时,基金会将利用今年这个宝贵的时间窗口,进一步优化项目评审和续期机制,欢迎各位老师提出宝贵建议。

彭汉川也在会上交流了研究设想及对项目的相关建议。随后,刘攀、李越琪、彭汉川、周昌华共同为“新基石科学实验室”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彭汉川老师的新基石科学实验室,并就科技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话题开展座谈交流。


供稿:科研院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