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昆剧《蝴蝶梦》在东南大学上演

2024-03-2210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3月22日电】(通讯员 郑凯戎 罗澍 摄影 黄奕豪 罕柯孜)3月20日晚,由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创排的经典昆曲名剧《蝴蝶梦》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剧场精彩上演。活动现场座无虚席,1400余名东大师生走进剧场,沉浸共赏这段伉俪情深的爱情故事。同时,线上多平台进行了直播。

演出开场前,作家、昆曲《宝黛红楼》编剧西岭雪受邀导赏,为观众简要介绍了庄子其人及作品,讲述了《蝴蝶梦》的创作由来,并引导大家从庄子文字之美、昆曲艺术之雅、演员演技之精等角度来欣赏。《蝴蝶梦》在清代传奇的基础上以《说亲·回话》两折为核心,将矛盾聚焦于情感与信任的冲突之上,复排提升二度创作而成。剧目从全新的角度,对“庄周试妻,劈棺惊梦”这一家喻户晓的故事进行当代诠释和演绎,是昆剧院立足时代精神回顾经典名剧的一次大胆创新尝试。主创团队们以轻喜剧为基调,大胆创新,剧本抒情性强、演员动作细腻,缠绵婉转的歌唱行腔与曼妙优美的舞蹈身段珠联璧合,集歌、舞、介、白各表演手段于一体,赋予传统的表现形式于当代舞台以更多的表现空间。花瓣零落,春光暇微,观众沉浸于这般如水如诗如梦的浪漫意境。

演员谢幕之后,田氏的扮演者徐思佳、庄周的扮演者周鑫、楚王孙的扮演者施夏明与观众互动交流,讲述了各自对角色的理解,以及编排这部戏剧时的心路历程,并希望东大学子坚守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初心,继续传承和传播传统戏曲艺术。

据悉,本次活动是2024年“戏曲走近大学生”东南大学系列活动(舞台演出)之一,由江苏省政协、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主办,校团委文体部、艺术学院团委、经济管理学院团委承办,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孝慈剧社协办,是2024年“戏曲走近大学生”东南大学系列活动(舞台演出)活动之一。


 供稿:团委 经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