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手工技艺“自然染”走进东南大学最美樱花教室

2024-03-2210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3月22日电】(记者 吴涵玉 摄影 杭添)百卉含英,春和景明。3月22日,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前工院教室外樱花盛放,落英缤纷,再现“樱花教室”春日风采,吸引师生驻足欣赏。“樱花教室”内,一堂触摸传统色彩、追溯自然之美的文化课正缓缓拉开序幕。


在台湾植物染手工艺人、云林科技大学名誉教授曾启雄的带领下,东大师生了解中国传统色彩的历史典故、传统制作工艺,学习掌握基本染色技巧,以紫胶虫这一天然染料入手,由浅到深依次制作不同色阶的丝巾,沉浸式体验自然染色的魅力。

染制完成后,同学们将各自的成品系在樱花树下的艺术展架,等待自然晾干。此次设有两处艺术展架,由建筑学院师生设计并参与制作。

春风拂来,展架上片片樱花吹落如雨、缕缕丝巾随风舒展,在阳光下相映成趣,同学们纷纷举起手机,记录下东大校园里的美妙时刻。

东南大学“樱花教室”因窗外的樱花树而闻名,曾被誉为“南京最文艺的赏樱地”。此次活动由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至善尽美”美育实践工作坊协办,将手工技艺“自然染”引进樱花教室,美美与共,旨在展现中国传统色彩美学的魅力,让东大人的文化课堂更加鲜活,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走进东大师生内心深处。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