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推荐

东南大学召开2024年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2024-03-2810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3月28日电】(通讯员 楚俊卿 摄影 杭添)3月26日,东南大学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2024年第一次会议在九龙湖校区行政楼119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校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左惟,校长、校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如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钟文琪主持会议,学校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

会议听取了学校2023年度定点帮扶、对口支援协作合作、县中托管帮扶工作情况和成效汇报,研究部署2024年度帮扶工作,审议通过了《东南大学定点帮扶南华县2024年工作计划》及任务分解表,《2024年东南大学对口支援重庆三峡学院工作计划》《2024年东南大学对口支援兰州理工大学工作计划》《2024年东南大学对口支援西藏民族大学工作计划》《2024年东南大学对口合作西藏大学工作计划》《2024年东南大学县中托管帮扶工作计划》。

黄如在肯定去年全校帮扶工作后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国式现代化是均衡发展和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做好2024年度帮扶工作意义重大。一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国家和教育部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举措、提升工作实效,扎实推动教育强国建设、区域协调发展任务落地见效。二是要立足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的四大功能,以东大录取通知书让彝绣“出圈”、海峡两岸南华彝绣创意设计等项目为抓手,发挥头部大学示范作用,突出民族团结、产业支撑和民生改善,确保帮扶工作有特色,精准帮扶走在前列。三是要围绕共同成长、共推高质量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用好帮扶工作机制,共筑发展平台,深化对口协作合作领域和内涵,朝着共育时代新人、推动共同富裕目标而努力。四是要围绕共育“造血”功能、共塑乡村振兴人才,将学校学科优势、科技和文化创新融入帮扶地区特色产业链建设,推动从“联合造血”转化到“自我造血”,把发展产业促进就业放到更加突出位置,持续强化人才培育、深化组团式智力帮扶,有效解决帮扶地区发展的瓶颈。五是要做好总结和宣传,与思政育人进一步融合。帮扶工作是助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实践举措,用好帮扶实践案例,讲好师生和校友的帮扶故事,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向社会传递有使命、有情怀、有格局、有品质的“四有大学”形象,在服务国家发展中成就一流大学的新高度,续写助力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左惟指出,长期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学校上下坚定信心、统筹谋划、多方协调、合力推动,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等优势,扎实推动各项帮扶任务落地见效,得到了地方政府、学校、群众的充分肯定,他代表党委向全校各单位、广大师生员工和校友为帮扶工作所做出的努力及贡献表示感谢。他强调,定点帮扶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充分体现,当前,学校承担了县域、医院、大学、中学等的帮扶任务,帮扶领域不断拓展,帮扶内容不断深化,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学校各单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准确把握工作要求,加强统筹谋划、注重协调联动、细化实化举措,久久为功,以匠心打造定点帮扶的“幸福工程”,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要深化交流交融,积极探索开展多种形式的结对交流、双向互动。帮扶挂职锻炼是光荣的政治任务,也是难得的人生历练,要珍惜宝贵机会,注重学习提升,通过双向交流培训、挂职锻炼等多种方式,着力为当地培养一支能战斗、带不走的干部人才队伍,实现互促共进。要进一步挖掘典型事例,加强策划宣传,充分展示帮扶成效,讲好帮扶故事,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推进构建“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的帮扶可持续发展模式。他强调,要善于从定点帮扶工作成效中提炼思政元素,更好打造成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贡献东大力量。


供稿:校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吴涵玉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