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等中央重要精神

2018-12-22849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12月21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215会议室举行专题学习研讨会,集中学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和中央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有关精神。校党委书记左惟主持会议,校长张广军,常务副校长王保平,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利剑,总会计师丁辉,副校长黄大卫、金保昇、周佑勇,党委常委李鑫、仲伟俊,以及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委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集体学习。

党委宣传部部长顾永红首先汇报了自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从开篇、回顾历史、总结成就与经验、阐述行动指南、继往开来等五个版块,全面梳理解读了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容和深刻内涵。其他与会同志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边学习边思考,并结合自身学习做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科学分析并系统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对新时代我国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等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行动纲领,也是高校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行动指南。

左惟书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论述精辟、亮点纷呈,强力发出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的宣言书和动员令,也为高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大力实施开放办学战略、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左惟书记强调,今天的纪念与学习,不仅是对历史的回顾与总结,也是对未来的启示与引领。40周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国家事业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的重要法宝,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同时也是引领当代中国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和推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根本动力。我们要把总书记提出的改革开放的一系列宝贵经验积极融入到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

左惟书记指出,中国高等教育迈入新时代,对一流大学的改革发展提出了新使命、新要求。在“双一流”建设的伟大征途中,学校领导要有大格局、大气魄、大思路、大战略,要带领全校师生高擎改革开放之旗,传承弘扬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不断深入学习思考和实践探索,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更好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学校发展的要求和一流大学创建的要求。在谈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应在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时,左书记表示,一流大学一定是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过程中建设起来的,为此要通过改革不断提升学校的创新能力、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更好引领社会发展。我们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加强党对学校各项事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彰显一流大学中国特色,培养更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引导广大师生争当新时代改革先锋,为早日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奋斗!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利剑传达了中办《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精神。他介绍了中央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的时代背景和改革有关内容。任利剑副书记表示,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是落实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有关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根据《意见》精神,将分类施策稳步推进中管企业、中管金融企业、党委书记和校长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这对高校纪检监察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必将产生深刻影响。

左惟书记强调,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对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校党委班子各位成员要深入学习《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精神,在思想上行动上坚决拥护中央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贯彻、执行相关决策要求,深刻领会并尽快适应中央对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推动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断开拓新局面。(文:胡强 图:杭添)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