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国内首个重症体外生命支持组织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成立

2015-01-291249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span style="font-family:宋体,simsun;font-size:18px;">中大医院率先开展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 老年主动脉瓣狭窄患者微创手术梦想成真   本站讯(通讯员 朱建)1月27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为两位高龄主动脉瓣狭窄患者成功施行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手术。自2014年9月18日完成江苏省首例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手术以来,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已先后为多位老年主动脉瓣狭窄患者微创解除了痛苦。   两位患者一位77岁,一位88岁,均患有严重的主动脉瓣狭窄且合并严重冠心病,反复发作心力衰竭,心功能不全,病情严重,手术风险大。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马根山教授</span>日前,中国首个重症体外生命支持组织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成立,由国家行业专项基金(呼吸功能障碍与呼吸支持关键技术规范推广项目)支持的首届体外膜氧合(ECMO)规范培训班同时举办。

据介绍,体外膜氧合是人工体外心肺替代技术,可为重症患者心肺功能的恢复赢得宝贵的时间,创造进一步诊治的机会。但目前,ECMO技术仅可在我国少数几家大型医院开展,尚处于起步阶段,技术推广面临经验不足、技术不规范等问题。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早在2009年就开展ECMO技术,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杨毅教授引进了国际最前沿的体外生命支持理念与技术,由重症医学科主任邱海波教授牵头,成立了国内首个重症体外生命支持组织(Chinese Extracorporeal Life Support Organization, CELSO),并初步建成了国内第一家区域性体外生命支持诊疗与转运中心。

在首届体外膜氧合规范培训班上,意大利Milano- Bicocca大学San Gerardo Hospital (Monza, Italy)Giacomo GrasselliNicolò Patroniti教授亲临授课。参训学员参加了以临床实践演练(Role Play)为主的小班化培训,使学员在掌握ECMO基本原理的同时,也能运用理论知识解决临床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程守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