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现代快报】有高校要求学科特长与申报专业匹配 自主招生拟录取专业与高考一致

2015-02-28748发布者:吴婵

分享到:

2015-02-28  现代快报(封4)


    昨天开始,全国102所自主招生试点高校2015年自主招生简章陆续出炉。截至昨晚,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江苏10所高校自主招生新政也已发布。现代快报记者梳理发现,与以往相比,10所江苏高校的自主招生报名条件和考核方式有重大调整。部分高校的选拔门槛提高,例如南大往年获得全国奥赛决赛三等奖(含)以上的考生可以免笔试,今年则提高到二等奖。东大往年入围全国奥赛省赛区二等奖(含)以上的考生资格,今年提高到省赛一等奖。考试时间集中在6月13日-17日。不少高校要求考生在提交报名资料时,学科特长、兴趣应与申报专业匹配。而自主招生拟录取的专业须与高考专业志愿一致。另外,往年的校荐被取消。现代快报记者 金凤

  南京大学

  报名时间:3月1日-31日 考试时间:6月14日

  全国数理化奥赛二等奖及以上直接面试

  今年南大自主招生的专业共分为5类,分别是基础学科强化班,数学基地班,新闻实验班,物理学类、化学类、天文学类,汉语言文学、历史学类、哲学类。

  想考南大,先要看看你有没有在全国奥赛及相关学科竞赛中取得相应成绩。例如,物理学类、化学类、天文学类考生需要具备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品学兼优,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奥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奖项,以及在全国性天文学科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高中毕业生。

  不过,也有一类考生可以免笔试。在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奥赛全国决赛中获得二等奖及以上奖项的学科特长特别突出的高中毕业生,可以不参加笔试直接进入面试,并单独划线。

  笔试、面试成绩分别按60%、40%计入总成绩。获得自主招生优录资格的考生享有两个优录等级,获得一等优录政策的考生,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区、市)本一省控线可直接录取。二等优录政策的考生,高考成绩需达到所在省(区、市)本一省控线,南京大学模拟投档线线下20分内可直接录取。

  东南大学

  报名时间:3月2日-28日考试时间:6月14日

  奥赛省赛一等奖考生可免笔试

  东大今年自主招生的招生类别分为5类,分别为建筑类(含建筑学、城乡规划和风景园林);土木交通类(含交通运输类和土木类);信息电子类(含电子科学与技术(类)、信息工程和测控技术与仪器);生物医学工程类;基础强化类(含数学类、物理学类和化工与制药类)。同等情况下,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考生优先考虑。

  同样,奥赛成绩决定了考生是否具有报名资格。例如,报考建筑类(含建筑学、城乡规划和风景园林)考生,需要在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赛省级赛区竞赛一等奖(含)以上的理科考生且具有绘画基础。

  考核方式为笔试、学科特长测试。有一类考试也可以免笔试“直通”学科特长测试,即全国中学生奥赛省级赛区竞赛一等奖(含)以上的考生,他们可享受单独划线。

  获得东大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可享受四种等级的优惠。一等考生高考成绩需达到生源地本一省控线,按考生报考自主招生专业类中第一志愿专业录取。

  二、三、四等考生高考成绩需分别达到生源地东大模拟投档线下15分(含15分)、10分、3分之内,且高于生源地本一省控线。按考生报考自主招生专业类中第一志愿专业录取。


  南京理工大学

  报名时间:3月1日-20日考试:6月14日笔试,17日面试

  A类考生达到本一线即可录取

  如果你是武器迷,不妨向南理工看过来。今年在该校招收的7类自主招生考生中,就有一类武器类考生。学校还贴心地为你提供了可选专业:武器系统与工程、武器发射工程。

  另外,考生还可选择机械材料电子信息、数理力学、化工、经济管理、人文社科、语言特长类报考。

  考生需要具备什么条件?高中在数、物、化、生物、信息、英语、作文等各类学科竞赛,科技创新,电脑制作,创新实践,发明创造等方面获得省市级及以上奖项或者专利;或者其他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和特殊才能并能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即可报考。

  南理工的优录政策分为三个等级。A类考生考分达到所在省(区、市)本一省控线上,即可录取。B类考生考分达到所在省(区、市)本一省控线上、南理大模拟投档线下20分内(江苏省考生15分内),即可录取。C类考生考分达到所在省(区、市)本一省控线上、南理工模拟投档线下10分内(江苏省考生5分内),即可录取。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报名时间:3月1日-20日 考试时间:6月13日-14日

  优秀考生高考成绩低于本一线也可录取

  对无人机、太空、航天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留意南航的自主招生。今年有5类考生可报考南航自主招生。与以往不同的是,南航今年有26个专业向自主招生考生敞开。不同的专业,笔试科目也不一样。例如,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的笔试科目为物理或航空航天技术,法学和广播电视学的笔试科目为语文。

  获得优录政策的考生可享受两个等级的优惠。A等级考生成绩达到本一省控线即可录取。B等级考生可在南航模拟投档线下20分(江苏考生为线下15分)以内录取,且不低于本一省控线。

  与众不同的是,有考生可享受破格录取。对于个别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经专家组面试成绩优秀,认定为在南航某一学科领域具有突出发展潜力和培养潜质的考生,如高考成绩未达本一省控线但达到本二省控线,学校将根据其实考成绩,向生源所在省级招办提出破格投档申请。

  中国药科大学

  报名时间:3月2日-31日 考试时间:6月13日

  入选考生高考达本一线即可录取

  中国药大今年自主招生的考生包括生化类、数理类、信息类、英语类和药学类。生化类考生的专业包括药学(基础药学理科基地)(拟录取参加化学测试考生2人,参加生物测试考生1人)、药物制剂、食品质量与安全、临床药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医药方向)、工商管理(医药方向)、英语(医药方向)等。

  信息类包括药物化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医药方向)等。

  凡取得该校入选资格,高考总分达到考生所在省(区、市)本一省控线(江苏等级要求另行公布),即可录取。

  中国矿业大学

  报名时间:3月31日前 考试时间:拟定于6月14日

  优秀等级考生达本一线即可录取

  今年该校自主招生计划控制在150人左右。37个理科专业和5个文科专业可供考生选择。其中理科计划招生135-140人。该校自主招生资格认定分为优秀和合格。认定优秀的考生,拟录取专业为网上填报的第一志愿专业;资格认定为合格的考生,由该校根据其学科特长,在其填报的专业中选择2个并排序,作为拟录取专业。

  资格认定为优秀的考生,高考成绩达到当地本一省控线以上,按照公示的拟录取专业予以录取;认定为合格的考生,高考成绩达到该校模拟投档线下30分(含)以上且达到当地本一省控线以上的,即可录取。

  河海大学

  报名时间:3月3日-17日 考试时间:6月13-15日

  今年18个专业进行自主招生

  该校18个专业今年进行自主招生。例如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农业水利工程、应用物理学等。特色专业组考生高考成绩达到该校模拟投档线且填报其认定专业,学校将予以录取。工学专业组、经管学专业组考生,高考成绩达到该校模拟投档线下20分(江苏考生为10分)以内,不低于省(区、市)本一省控线且填报其认定专业,即可录取。理学专业组、文法学专业组考生高考成绩达到该校模拟投档线下40分(江苏考生为20分)以内,不低于省(区、市)本一省控线且填报其认定专业,即可录取。

  南京农业大学

  报名时间:3月1日-30日

  考试时间:6月14日

  高考填报专业

  须与拟录取专业一致

  招生专业包括农学、植物保护、农业资源与环境、农林经济管理、动物科学、动物医学、园艺、食品科学与工程;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班、生物学基地班;土地资源管理、金融学。

  获得拟录取资格考生,2015年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区、市)本一省控线,学校满足考生所填专业志愿。高考填报专业须与拟录取专业一致。

  苏州大学

  报名时间:3月1日-30日

  考试:6月14日笔试,15日面试

  获得优录政策考生

  可享两个等级的优惠

  7类考生可报考,52个专业及学科大类进行自主招生。获得优录政策的考生可享受两个等级的优惠。一类考生高考成绩达本一省控线,即予以录取。二类考生中,江苏省考生高考成绩达到江苏本一省控线,高考成绩加15分后达到所报专业最低录取分数线,即予以录取。

  江南大学

  报名时间:3月2日-25日

  考试时间:6月14日-15日

  A类考生须达本一线

  且填报其认定专业

  11个专业进行自主招生。根据入选资格考生自主招生志愿、高考成绩总分、经公示的优惠分值、入选专业和学校模拟投档线进行录取。

  A类考生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区、市)本一省控线上,且填报其认定专业,即可录取。B类考生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区、市)本一省控线上,江南大学在该省(区、市)最终确定的模拟投档线下10分内(江苏省考生5分内),且填报其认定专业,即可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