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南京晨报】地铁特刊:这一站, 文化之旅

2015-03-27709发布者:吴婵

分享到:

2015-03-27  南京晨报(第A36版)


曾宪翔 摄



田松沪 摄

摄影 记者 邵丹

肖海林 摄 肖海林 摄


    玄武

    玄武区,著名的钟山风景区和玄武湖风景区落定其中,山、水、城、林于一体的自然独特风貌,在全国也不多见。六朝宫阙御苑、明朝初期的紫禁城,明孝陵、太平天国天王府、总统府还有中山陵莫不选址于此,而地铁3号线穿行而过的南京站站、南林大站、鸡鸣寺站、浮桥站和大行宫站,周边更是历史风貌亮点迭起。那么走吧,来一趟文化之旅。

    南京站站:

    有道金陵莫美于后湖

    如果你在南京站下,遇见玄武湖的清晨或黄昏,空气氤氲或天色明亮,这便是金陵城的味道。离人也好,归客也罢,停下,听下,任站内火车鸣笛疾驰,只把眷恋留下。

    早知道3号线车站艺术墙选取的是红楼梦的主题,而“南京站站”对应“元春省亲”倒是颇有心思——《红楼梦》里“元妃省亲”讲的就是元妃荣归故里,合家团圆的盛景,把这一幕嵌在南京站站,暗合“欢迎回家”的寓意。而站里迎来送往,这悲欢离合本就是一部人生大戏,天天上演,幕幕不息。

    王安石在《忆金陵》里吟:“覆舟山下龙光寺,玄武湖畔五龙堂。想见旧时游历处,烟云渺渺水茫茫。”欧阳修则如此赞誉:“金陵莫美于后湖;钱塘莫美于西湖。”玄武湖方圆近五里,五洲堤桥相通,浑然一体。所以总觉得金陵的雅致七分都给了玄武湖,它沉浸在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里静而不语,思而不忧,见证古城的岁月流长,也注视如今的沉和静好。

    南京林业大学站:

    樱花大道最是春光好

    如果你在南林大站下,这个时节,放肆绽放的樱花定不会辜负你的这段好光景。一期一会,后会怎知期。

    诗人口中的樱花,总有种开到荼蘼的壮烈之美,而校园里的樱花,却平添了一份“你若盛开,清风自来”的淡然和优雅。南林大长约80米的樱花大道,400多棵樱花树,暗香浮动之下,是涌动的人潮。春光好,别惊了花期,花期短,也不会扫兴,已然把最好的春光收入囊中。

    每一年,南京城里大大小小的展会,大家赶趟儿似地聚集过来,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也渐渐成了一个地标。如今搭上“开往春天”的地铁3号线,人气怕是要更火了,因为来这里转转逛逛,总有惊喜,有时候是食品展上的一盘美食,有时候是招聘会上得来的一份工作。

    鸡鸣寺站:

    山色空明间塔影婆娑

    如果你在鸡鸣寺站下,但见千年古刹,台城绵延。

    “江雨霏霏江草齐,六朝如梦鸟空啼。无情最是台城柳,依旧烟笼十里堤。”不知台城柳是否无情,只道台城的夕阳最是美好。台城原是东晋和南朝的朝廷禁省和皇宫所在地,位于都城建康城内,而现如今所称的“台城”则位于北极阁北麓、玄武湖以南,是从解放门向西延伸出的一段明朝城垣,后人多将这段城墙附会为六朝时的台城。登临城上,东眺钟山龙蟠苍翠,山色空明,北赏玄武十里垂柳,烟波浩渺,南观九华塔影婆娑,西览鸡鸣黄墙青瓦。

    “鸡鸣寺的樱花最近都在看人。”虽是句玩笑话,但足见眼下鸡鸣寺樱花“人气王”的不负虚名。这座始建于西晋的古老梵刹,承载着“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寺的美誉,当下繁花似锦,演绎着自己的“人间四月天”。

    浮桥站:

    一条小巷与一座名校

    如果你在浮桥站下,怎能错过一条通往古今和未来的“成贤”之路,又怎能错过一座百年名校“止于至善”的箴言。虽青春易逝,但时光不老。

    成贤街的名字来自明朝,明朝在此建立了最高学府——国子监,通往国子监的道路,由于是即将踏入仕途的学生使用,故被称为“成贤街”。听说南京的街头巷尾皆与文化脱不了关系,你看,只是一条小巷,便拾取了一段历史剪影,让人莞尔。众所周知,成贤街上最著名的就是东南大学,这里也曾是国子监的主要组成部分,而成贤街不仅出了很多名人贤者,还是南京三大历史名街之一,于是两者相得益彰,互相增辉。

    南京街旁的行道树以梧桐著称,而成贤街两旁却遍植槐树,一到七月,散发着淡淡幽香的槐花常常会落到行人身上,不想挥去的满路芬芳,是南京城的“夏日香气”,惟愿静默体会南朝文脉经百折而不挠,历丧乱而不息。

    大行宫站:

    亦古亦今总关乎历史

    如果你在大行宫站下,便可领略何为“一条长江路,半部民国史”。

    近2公里的长江路上,有总统府、梅园新村、毗卢寺,有保存完好的桃源新村民国建筑群、国民大会堂旧址、国立美术馆旧址。夜幕降临,漫步于此,感受古典与现代完美结合,沿线所用灯具环保节能,尽展长江路的百年文化积淀和时代新风。

    大行宫站的文化墙用了金陵十二钗的画面,此刻还流连在太虚幻境中,彼时,走出地铁站,便是时尚的南图大楼,仿佛在历史的通道里转了一个有意思的弯,怎料附近又聚集着江宁织造府博物馆、六朝博物馆、中国近现代史博物馆、金陵美术馆等一众古迹和文化景点,加上近当代的梅园新村纪念馆、钟岚里民国建筑群等,三步一景观、五步一遗存,这样便又把你带入了历史卷轴之中。历史的车轮碾过,留下深浅不一的痕迹,便叫那些风起云涌化为如今的云淡风轻,甚好。

    通讯员  玄宣   记者  黄欢(除署名外其他图片由玄武区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