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日报】爱国篇:书写“爱国”的价值真理与精神魅力

2015-03-31844发布者:吴婵

分享到:

2015-03-31  新华日报(第19版)


    (作者为东南大学党委书记、《爱国篇》主编 郭广银)


    【编者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丛书》的出版发行产生了很大社会反响。从今天起,本栏目邀请丛书14卷主编就各卷重要观点、主要特色以及编辑体会进行系列展示,以作为读者阅读使用丛书研究成果的一个辅助。

    “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为“爱国”这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立的基调。

    作为国家公民或者社会成员对于祖国朴素而真挚的热爱情感,爱国是人类亘古以来的共同情怀和政治情愫,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和民族特质。富有凝聚力、向心力和生命力的“爱国”精神与作为悠久、优良、深厚传统的爱国主义,始终都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动力,是中国文化的标志性价值表征。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爱国”作为社会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环节,不仅是整个价值观的承接点,而且是公民道德价值同一性的基础,更加彰显出其作为民族精神核心的鲜明的价值真理与独特的精神魅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谱写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最壮丽的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通过倡导爱国,把全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提升到一个崭新的高度。

    《爱国篇》紧紧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实质,在三个层面的维度上,特别在公民核心价值观的层面上尝试定义“爱国”、剖析“爱国”、激活“爱国”。全书注重寻求学术气质与通俗可读的平衡,注重历史维度与逻辑论证的平衡,注重经典思想与理论创新的平衡,注重学理阐释与实践路径的平衡,把爱国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有机融合,多层面、多视角、多维度地书写了有理论厚度、有历史深度、有社会气度、有时代力度的“爱国”篇章。

    《爱国篇》首先在爱国的文化起源、价值原理等学术论证的基础上,从中国、西方两个维度的爱国主义进行历史观照,以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爱国主义思想为理论主脉,以中国共产党人的爱国主义为现实纲领,并在致力解决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爱国主义的当代挑战等重大理论难题的过程中将爱国的价值真理与精神魅力展现开来,最后在实现中国梦的大背景下提出了培育和践行爱国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现路径。

    在地位上,《爱国篇》将“爱国”理解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承接点。在三个层面的核心价值观有机体中,国家层面的理想追求需借由社会层面的价值诉求并通过市场经济、通过市民社会的发育来实现,同时国家和社会的理想追求又要归结、落实到公民的努力,尤其是公民的道德支撑,而在这样的逻辑体系中,“爱国”具有特殊的地位和意义。“爱国”是个人层面最基本道德准则和基本价值标准,是公民道德的旗帜和基石,也是整个价值体系的承接点甚至是核心环节,其中国家层面的价值是“爱国”的理想目标,社会层面和个人层面的追求则是“爱国”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

    在原理上,《爱国篇》解读了“公民”的价值同一性和爱国成为中华民族精神核心的机理。“爱国”之所以成为整个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基石和核心环节,主要在于爱国能够在“公民”的意义上取得其他道德价值的同一性,尤其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当代中国的国家认同更应该在国家与公民之间的相互承认中取得合法性与合理性。一般而言,公民对政治国家的道德情感存在着天然的价值同一性。个人的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命运通过“爱国”紧密相连,这正是中国的道德逻辑和实践逻辑。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个人的道德修养路径是与“治国”、“平天下”是辩证关联的,只有公民的道德健全发展,国家才能发展,反过来,只有国家繁荣强盛,才能印证个人的道德光辉,人民的幸福才有了坚实的依托,个人梦想才有了广阔的空间;而只有具备了爱国的情感与道德,才会让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归集到正确的实践轨道上来。

    作为有“公”之民的精神性存在,也作为“道德”的公民和伦理性国家实体的同一性基础以及民族与国家伦理融合的中介,“爱国”历来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也是中国发展的动力源泉,并且由于中国“伦理”理念中这种“伦、理、伦理实体”的特殊辩证构造而尤为彰显,而这一伦理特质又归结为以“爱国”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之中。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文化和精神的精髓,是中华民族的崇高美德,是中华民族最深厚的思想传统,也是中国各民族大团结的政治基础和道德基础。可以说,中华民族的发展史,就是一部爱国主义的历史,正是那种以国事为己任、自强不息的爱国精神,使中华民族历经劫难而不衰,成为五千年人类文明史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实体,这些独具魅力的爱国精神也正直接构成了中国文化的底色。

    在路径上,《爱国篇》指明了爱国价值观的践行和培育的方向。该书认为,要从战略的高度认识爱国主义教育的必要性、紧迫性和全局性;不断地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营养,滋养我们的精神和品格,激活内心的忠诚和热爱;积极营造爱国主义的时代氛围,让其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时不在、无处不有”;身体力行地践行爱国主义,人人参与、人人践行,理性地投身于洪大的爱国主义激流之中。

    《爱国篇》最后再次以中国梦诠释了爱国的时代意义。在当代中国,完全的爱国主义是应该包括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完全的中国梦是个人梦想与国家梦、民族梦的有机统一。一方面,中国梦拓宽了爱国主义的实践领域,确立了新时代中国人的爱国价值坐标。可以说,没有强大的爱国主义作支撑,“具体而微”的个人梦就不能得以及时升华,“宏大叙事”的国家梦就不能得以有效汇聚。另一方面,作为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动力和精神支柱,爱国这一核心价值观能够进一步提振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国梦的精气神。通过教育引导每个人在大是大非面前守住爱国底线,发扬爱国主义蕴含的百折不挠、矢志不渝、敢于斗争、勇于牺牲的精神,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的意志支撑,从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重重困难,有力地推动中国梦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