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郑炘教授作品荣获英国《建筑评论》2015年度未来建筑奖大奖及“新与旧”分项奖

2015-03-311818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日前,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郑炘教授的作品“空中庭院——常州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城市设计”(Hanging Courtyards——The Urban Design of Qingguoxiang Historical Cultural Block in Changzhou)荣获了“2015年度AR MIPIM 未来建筑奖”(2015 Architectural Review MIPIM Future Project Awards)大奖(The Overall Winner)及“旧与新”类别单项优胜奖(The Winner of the Old and New Category)。该项评选竞赛由国际著名建筑杂志Architectural Review举办,每年一次,由国际评委会评出。世界一流的建筑师事务所通过该项评选竞赛交流竞技,并以获此奖项作为最重要的业绩和荣誉之一。本届竞赛评出大奖1项,大型城市项目、文化再生、混合使用、办公建筑、旧与新、再生与总体规划、居住建筑、零售与休闲、体育建筑、可持续奖、高层建筑等单项优胜奖11项。

郑炘教授的作品代表东南大学参赛,获得唯一的年度大奖及一项单项奖,是中国建筑师在历年来该项国际设计竞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在近30年的职业生涯中,郑炘教授参与或主持的城市设计与建筑工程设计50多项,其中有11项获得国家级、部省级的优秀建筑设计奖。参赛作品是以2010年开始的常州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策划及建筑方案设计为基础,融合了郑炘教授多年来在历史文化街区方面的研究成果,为街区的保护与发展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该作品的设计团队主要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组成(成员包括:郑炘、桂鹏、郑辰暐、敖雷、陆垠、谷亚兰、焦李欣、吕一明、顾婷婷、李珍珍、王杨、唐时月),展现出了扎实的基本功、优秀的专业素养与协作精神,也体现出了东大建筑学科科研与创作的实力。(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