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南京晨报】南大东大院士亲自指导南外学生

2015-04-251521发布者:吴婵

分享到:

2015-04-25  南京晨报(第A10版)


    晨报讯(记者 刘颖)昨天,南京外国语学校与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五所在宁知名高校共同策划的“走向大师”工程正式启动。据悉,从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学起,南外通过双向选择进入此工程的高一新生,每周都将有一次机会走进高校重点(国家)实验室、开放实验室、教学试验中心,零距离接触科学院院士等大师,培养科技理工素养,参加科学研究的项目训练。


    为什么要启动“走进大师”工程,让高中生提前接触高校呢?南外校长邹正说,国家未来的经济增长和国际竞争力取决于其创新能力,而创新人才培养往往要加强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的教育。STEM代表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STEM教育就是培养学生的科技理工素养,发展高水平的STEM知识和技能。


    在国家实力的比较中,获得STEM学位的人数成为一个重要的指标。而大学前的STEM教育是国家提升全球竞争力的基础,应当是国家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我们让学生从高一开始尽早进入一流的大学、科研院所与大师们交流,培养和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为今后人生的规划和进入大学后的发展提供一个有效平台,同时客观上为高校提供拔尖创新人才的后备力量。”邹正说,“走进大师”工程主要目标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战略服务,在大学前就着力培养具有STEM素养的人才,与高校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无缝对接,从而对国家的经济繁荣和提升全球竞争力做出普高教育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