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医学院、附属中大医院庆祝建院八十周年

2015-05-212069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5月18日,东南大学医学院、附属中大医院在丁家桥校区联合举行了跨越80年院庆大会。杰出校友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贺林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凡凡教授,东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刘京南、副校长林萍华、浦跃朴以及医院上级主管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东南大学医学院及中大医院部分老领导、老教授,教学基地、兄弟单位、医疗集团代表以及院党政班子成员、部分教职工及师生代表400余人参加了活动。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书记、医学院院长刘乃丰教授主持庆祝活动并介绍了院庆活动的有关情况。东南大学副校长林萍华,中国科学院院士贺林教授先后在大会上致辞。中大医院院长滕皋军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中大医院的发展历程和未来前景。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始建于1935年,其前身为中央大学医学院附设医院,历经三军大、五军大、陆军84医院、铁道医学院等重要历史时期,汇集了享誉国内外的戚寿南、姜泗长、阴毓璋、牟善初等众多医学大师,不断开创医疗技术先河。2000年,医院正式更名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近年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在医疗、教学和科研等各方面不断取得新的佳绩。目前,医院本部开放床位1900余张,江北院区700张床位即将投入使用。医院拥有重症医学、介入与血管外科、医学影像、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肾脏内科等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江苏省重点学科、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20余个,在多脏器衰竭抢救、生命体外支持系统、心脏介入治疗、血液净化、脊柱病变微创治疗、造血干细胞移植、外耳整形再造、中风治疗、影像诊断、危重新生儿转运救治等多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并居国内先进行列,有的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近五年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共获得各级各类课题400项,发表SCI论文500余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获得中华医学科技一等奖、江苏省科学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60余项,进入中国医学科学院医院科技实力排名50强。医院共培养博士研究生100余人,硕士研究生200余人,本科生1500余人,接收来院进修1000余人次。

滕皋军院长指出,在全面深化医改的关键时期,作为教育部直属的“985”高校附属医院,中大医院始终怀有强烈的责任感、危机感和使命感,将改革带来的变革与挑战视为医院当前发展的契机,立志不仅要在医疗服务上做出表率,更要成为科研的高地,高水平人才培养的基地,以一流的管理打造一流的服务,努力成为新医改的排头兵,制定了主动融入江苏医疗卫生发展事业的发展战略。今年2月,医院与南京市化工园区开展了创新型合作模式,签约组建中大医院江北院区,成为南京市江北地区的首家三甲医院。医院还与南京市周边、皖北、苏北的10所市县医院签约结成了紧密型的医联体,计划通过推进业务系统对接,人员培训,双向转诊和远程会诊等媒介,建立切实可行的分级诊疗体系。医院还将进一步加强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作,通过发挥信息化优势,构建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信息互通共享网络,推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构建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运行机制,为江苏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做出突出贡献。

活动中,滕皋军院长与刘乃丰书记共同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溧水分院等9家医院颁发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集团铜牌。

授牌仪式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和医学院还共同举行了一台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庆祝80华诞。(刘敏程守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