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经济参考报】重磅政策齐出 力稳A股市场 华生:“救市一定要救,但是救有救的方法”

2015-07-08379发布者:吴婵

分享到:

2015-07-06  经济参考报


        面对“雪崩式”下跌的A股市场,在过去短短的两天里,央行、证监会、中央汇金等部门的重磅政策不断出台,致力稳定股票市场。

        重磅 组合政策不断出台
        ............

        暂缓 28家拟上市公司推迟IPO
        ............

        目标 旨在稳定市场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则普遍认为,为了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在市场机制失灵的时刻,政府干预市场势在必行。

        “救市一定要救,但是救有救的方法。”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华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救市并不破坏市场机制,市场机制失灵的时候,政府完全可以干预。面对正在发展的系统性金融风险,说政府不干预,不是市场主义的偏执和书生的迂腐,就是等着看笑话的外人。他强调,救市只限于防止崩盘,进一步稳定市场,赢得重整时机,而非再人为造市。救市必须集中力量,亮出来的实力越是不可战胜的,最后所花费的代价越小,底牌要亮就要一亮到底,不亮则已,亮就一定要赢。而且要公开公平,对市场主体一视同仁。

         他建议,应当设立专买蓝筹股的平准基金并以敞口信贷额度支持,此招一出股市崩盘必止。另一方面股市波动点位和结构调整应由市场决定。行政动员干预、逆市场化改革乃至违法蛮干,得不偿失后患无穷,轻则如前那样支离破碎节节败退,重则矫枉过正酝酿更大金融风险。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西方股灾爆发时,政府救市已成惯例。因为股灾不是普通的暴涨暴跌,必须高调救市,否则后果很严重。不过,救市只能偶尔而为之,不可常用。从长远来看,最好救市方式,就是加速市场化改革,减少行政干预,完善市场自我修复、自我调节机制。

原标题:新股发行大幅减少 央行汇金联手干预 
        重磅政策齐出 力稳A股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