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央广网】东南大学教师绘制全国高铁地图 中英日韩四个版本

2015-07-261593发布者:吴婵

分享到:

2015-07-25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记者冯悦 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一张用30多种颜色绘制的“全国高铁线路图”在网上迅速走红。由于画得如同地铁图一样清晰明了,部分转载这张图的公众号阅读量甚至冲上了10万大关。这张高铁图的作者就是东南大学一位80后的大学老师,他叫陶岸君。记者刚刚采访了这位高铁图的原创者,为你解密最全高铁图绘制的点滴。

  疯传于网络上的最全高铁图的作者叫陶岸君,1985年出生,是中科院地理学博士,现在是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的老师。他还有另一个身份,就是资深“铁路迷”,哪个火车站要告别历史舞台了,哪条线新开了,陶岸君都特别关注。

  在欧洲、日本等地旅行的时候,陶岸君发现这些国家大都有类似地铁图一样的铁路线路图,很清晰也很美观,但国内却没有。回国后,陶岸君就琢磨着也画一个全国铁路线路图。

  陶岸君说,创作初衷仅仅是因为喜欢,没想到这么受欢迎,自己也有点震惊。

  陶岸君:我做高铁图虽然是去年年初才开始,但是实际上我一直喜欢在业余的时候,当爱好来做这一类的地图,比方说我之前做过地铁的图,还有别的一些各种各样的交通图等等。我从小比较爱好画地图,而且学的也是这个专业。高铁图是因为看到国外这些方面比较完善,做铁路高铁系统的区域图这方面非常的美观,非常的清晰,但是我觉得我们国家好像缺少这个,所以趁着去年寒假的时候,花了大概一个星期、半个月的时间做的这个。

  2014年,陶岸君开始收集整理每条铁路线的起始点和交叉点,用专业软件排版设计,添加新开通的线路走向,制作了第一版全国铁路线路图。陶岸君告诉记者,因为自己以前学的专业是地理,所以对全国各地都很了解,这对于他的制作提供了很大帮助。

  陶岸君:地理这块儿,其实也是相辅相成的,我也是业余爱好选择了这个专业。对于人文地理,再专业点来说,地图的绘制、地图的感觉会好一点。城市规划也是,城市规划会对软件操作、制图的感觉,比如手段都会丰富一些。  

  陶岸君告诉记者,在绘制中,最复杂最难画的是华中、华东以及珠三角地区一些线路非常密集、枢纽特别复杂的城市群地区,需要花很多心思来排版,使得这些线路既能清晰地表现出来,又不影响整个图面的效果,为了跟国际标准接轨,陶岸君给每一条线路都按照美观的原则挑选了颜色。

  陶岸君:绘这个图,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信息的收集,你要把线路还有停靠站还有换乘的方式,特别是在每一个周期内,比如我半年更新一次。这半年之间有没有车站新开通,运营方式产生的变动,这部分需要把它给收集起来。还有一个就是绘图,要把它们在一张A3的这个纸面上全部给表达出来,有一定的难度。如何把在位置关系正确的情况下,把它们全部给安排进来,这个是需要经过一定的设计,还有总体的安排。

  陶岸君绘制的这份线路图,颜色醒目,线路直观,清晰漂亮,一经发布就深得大家喜爱。自去年1月份,把第一版铁路线路图上传到微博,此后陶岸君又陆续更新了3次,几乎每半年更新一次,每次发布之后都会火一阵子。

  有网友表示,把高铁图画得像地铁图一样方便,突然就有了旅游和翘班的冲动,恨不得立即买票出发!还有人直呼“想连起来都走一遍”。这张高铁图究竟是什么样子?将来它的版权会成为绘图者担心的问题吗?

  目前,微信上流传的版本是陶岸君2015年2月份创作的最新版全国高铁线路图(中文版),共有大约77条铁路线,分别用32种醒目的颜色来绘制,换乘火车站、线路名称、起始点、停靠站点、站间距等信息都一一标注,非常明晰。其实,在各条线路的颜色选取上陶岸君也是经过慎重考量的。

  陶岸君:通过一个颜色来代表一个线路,是这一类的地图的规范,一个是让大家看的比较清楚,还有一个是换乘的、交叉的不至于颜色太近,选择一些字迹比较强烈的一些颜色。一般来说在这种地图里边,红、蓝这种比较正的颜色是比较主要的颜色,比如说这种颜色一般用在我们国家的一些干线上,一般四正四横的这个干线就使用的是比较主要的一些正的颜色,红、蓝、绿。次要一些线路,就选择一些混合的这种颜色,对于一些都市圈内的一个线路,选择的是一个相对淡一点的、饱和度比较低的这样的颜色,所以使图片很清晰。

  为了方便乘客查看列车情况,陶岸君还在不同的铁路线名称旁标记了开行列车的种类。按照东亚惯例,陶岸君制作的这份线路图同时推出了中、英、日、韩四个版本。

  关于版权问题,陶岸君表示,高铁图是为了让大家坐高铁出行更加方便,只要不用于商业用途就好。

  陶岸君:一方面,我通过自己的查阅,还有一个就要靠各个网友、铁路爱好者群策群力,比如我经常在画图的时候,会在论坛上或者在网络上,向其他铁路爱好者请教,把画的草稿或者把一些信息跟他们分享一下。他们会提供他们的意见,这样就是在大家的这个努力之下,信息相对来说能够做到比较完善。


编辑:任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