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现代快报】 噪声也会诱发糖尿病

2015-07-27228发布者:吴婵

分享到:

2015-07-27  现代快报(第D5版)


  噪声也会诱发糖尿病

  广场舞音乐太吵

  糖尿病人最好别去跳

  在我们身边,糖尿病并不陌生。数据显示:我国糖尿病的发病率已从30年前平均0.67%上升至11.6%。昨天,由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办、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承办的“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2015年教育管理研讨会”上,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著名内分泌科专家孙子林介绍,最新的研究显示,噪声也是诱发糖尿病的“元凶”之一, 广场舞音乐太吵,糖尿病人最好别去跳。

  如今,广场舞已经成为中国大妈们的健身娱乐的主要项目之一,在南京的街头,每到晚上都会在各种广场上看到一群人在跳舞。

  不过昨天,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著名内分泌科专家孙子林却介绍,糖尿病人固然要通过运动来控制血糖,但广场舞音乐太吵,其实也会诱发糖尿病。

  “噪声会让人烦躁,情绪会随之波动,神经会兴奋,此时体内激素就会发生改变,脑垂体中很多升高血糖的激素就会增加,血糖就会随之升高。”孙子林说,除了管住嘴、迈开腿,在舒适的环境中让休息得到保证也是控制糖尿病的“必要”。

  现代快报记者查询文献资料发现,丹麦科学家研究发现,住宅周边的道路交通噪音每增加10分贝,糖尿病发病率显著增加11%。丹麦专家也建议,预防糖尿病也应“择地而居”。

  适合糖尿病人的运动,形式要相对静稳些。对于老年人,可以步行,先热身,等身体活动开了再快走;体力比较好的年轻人,可以慢跑、骑自行车、游泳等。

  通讯员 程守勤 崔玉艳

  现代快报记者 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