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现代快报】规划专家解读明城墙沿线规划设计 未来南京城墙走势将完整呈现 犹如一条璀璨的项链

2015-08-281339发布者:吴婵

分享到:

2015-08-27  现代快报(第D1版)



        600多岁的明城墙是南京最靓丽的风景。近日,《南京明城墙沿线规划设计》通过南京市政府批复。昨天,南京明城墙规划设计的参与者——南京市规划局城中分局的副局长邓方岩、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陈薇作客南京广播电台《对话》栏目,现代快报记者获悉,除了保护城墙本体外,未来南京城墙遗址也将用植被等多种办法展示出来,城墙整体走势将完整展现,犹如一条璀璨的项链。见习记者 杨菲菲

        现代快报记者 赵丹丹

        明城墙分为五段打造,各段都有什么亮点?

        第一段:从神策门到太平门

        这一段基础景观比较好,在城墙上走的时候可以看到玄武湖、紫金山。“这一段主要是让游客在城墙上走时视野更开阔,比如杂树遮挡,看不到风景的地方要进行树木修剪。在地面上,要让游客走得通。”

        第二段:太平门到东水关

        这段比较长,特别是在东边的这一部分,城墙本身就是钟山风景区的一部分,不太主张在城墙上走。“希望从钟山风景区看城墙体,从前湖、琵琶湖、紫霞湖看城墙,城墙的轮廓线比较纯粹,有水中倒影。”陈薇说。

        第三段:东水关到西水关

        这一段城墙基础比较好,连续性比较强。在东水关、西水关有一个习俗,叫“走春”。就是春天的时候到城墙上走一走,可以去除寒气、疾病。所以将来恢复这一个习俗,还可以和夫子庙景区连在一起,带动人气。

        第四段:西水关沿线到石头城、狮子山

        这一段,未来也希望有大多数区域可以在城墙上走。

        第五段:从狮子山到神策门

        这段相对保存比较差。主要是清代末到现在的,铁路都是在这一线,基本上拆完了,但是还是留下了一些近代的遗址,比如说新民门,改造周边环境,作为一个节点。

        那么哪段城墙是修缮的难点?陈薇说,东边这段城墙可能是受到东南风的影响,墙体风化很厉害,东边将重点修缮。

        未来,南京城墙整体走势将完整展现

        那么未来市民能看到怎样的南京明城墙?邓方岩介绍,首先是城墙的整体形象将完整地展现在大家面前。比如遗址段,上面的一些建筑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会进行一些清理。在这些遗址上通过高大乔木的种植,道路的铺装,各种手法等,把城墙的走势表达出来。告诉大家城门城墙的更多历史信息。

        另外,城墙和它的历史环境会得到更好的保护。除了建筑物的清理,还会清理城墙一些植被。此外,交通将更便捷,配套更完善,城墙就会成为南京一条璀璨的项链,把南京城里的各个历史文化遗产和风景名胜区都连起来,开发更多的游览线路,展示南京山水城林的历史文化名城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