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南京晨报】大校场机场搬迁开启置业新版图

2015-08-28619发布者:吴婵

分享到:

2015-08-28  南京晨报(第A35版)




    7月份至今,南京楼市先后上演了一南一北两出“大戏”,先有江北新区获批,而后大校场搬迁正式启动,整个城东南板块也将迎来新生。早在十年前,大明路一带的楼盘就曾经风光一时,同样是因为机场的阻隔,区域开发也只能浅尝辄止。不过机遇终究还是在十年后来临,随着大校场机场搬迁,打开的远远不止10平方千米的城市空间,而是遍及周边各个方位的置业热点。

    ............


    楼市中的“孤岛”如今将“起飞”

    据大校场片区规划和城市设计主要负责人,东南大学城市空间研究所所长段进教授介绍,面积达10平方千米、相当于新街口片区5倍的大校场机场片区,因未受城市发展影响,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城市“空洞”,今后包括交通、生活配套、城市功能的“空洞”都将在这里一一补全。

    机场搬迁一举打通了南京楼市版图中整个城东南的脉络,大校场机场及周边区域在楼市当中的地位和身份也将随之改变。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小武分析说,以前大校场区域相当于是主城的一个“边界地带”,后来整个南京主城周边渐渐趋向一体化,这里就从“边界”变成了“节点”,此后又有了高铁南京南站,这里也成为重要的交通枢纽,地位越来越提升。

    机场搬迁后,大校场及周边片区又将在南京楼市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对此胡小武认为,打个粗略的比方,如果从城市环线角度看,这一区域大致处在南京主城由“一环”到“二环”推进的位置,不过因为南京城市并不是典型的同心圆,城市环线也不规整,这样的比喻也未必恰当,但总体上还是具备这种特征的:“一般在大城市中买房置业,主城一到二环的区域都属于核心地段。正因为处在核心,从城市发展的规律来看,一般5年是一个发展周期,但这一区域成熟发展的速度肯定将快于这个周期。”

    周边数个热点板块近20家楼盘

    在大校场机场片区尚未改造前,这里的楼市格局又是怎样?按照现有的楼市板块分布来看,距离大校场片区最近的是位于卡子门一带的楼盘,这里与大校场机场的直线距离仅在1千米左右,有保利堂悦和复地宴南都两家楼盘。稍远一点,距离大校场机场2—3千米的区域,就是目前开发热度较高的南站板块,包括万科、证大、绿地、中交等一线房企都已入驻,距离大校场机场5千米的范围内,这里往南是江宁原先的热点岔路口板块以及东山板块,主要有爱涛尚书云邸、远洋绿地云峰公馆、中航樾公馆等纯新盘。往北则能触及到城中东片,往西能延伸到雨花台至安德门一带。往东则涵盖了城东板块的大片区域,如果再扩大到7—8公里,则可以延伸到马群、麒麟一带,包括世茂招商语山、启迪方洲、中海国际社区、中南世纪雅苑等大批在售项目都属其中。如果换一个角度,以机场片区为中心,那么周边的东西南北将依次分布有新城东(光华门至麒麟)、卡子门、南站核心区、江宁岔路口及东山几大楼市板块。周边更是聚集了近20家在售楼盘,形成了包括商务和居住在内的丰富业态。

    “限高”解除释放数千套住宅供应

    大校场机场搬迁,带来的首个利好就是“限高”解除,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大校场周边在土地出让条件中涉及“限高”的楼盘共有7家,包括卡子门的保利复地两家楼盘,以及万科南站3盘、绿地之窗和证大喜玛拉雅,其中卡子门两家楼盘的限高都在30米以内,此前只能销售6—9层以下的房源,南站楼盘的限高则都是45米,此前也只能销售13—15层以下的房源。“限高”解除后,仅卡子门的保利堂悦和复地宴南都两家楼盘,释放的房源就有2500多套,南站的几家楼盘中,万科九都荟二期和万科尚都荟后期都有约7万平方米的住宅,万科新都荟后期也有约4万平方米的供应量。总体算下来,南站周边因解除限高新增的供应量接近80万平方米,其中住宅至少超过10万平方米,近期释放的供应量就达到500多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