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简版”哈姆雷特 濮存昕南京释“简单”

2008-11-05804发布者:

分享到:

  新华报业网讯 昨晚,《哈姆雷特1990》话剧研讨会在东南大学举行,导演林兆华,主演濮存昕、高圆圆等人和近千名大学生现场对话,谈谈每个人心中的“哈姆雷特”。

  18年后再度出演哈姆雷特,濮存昕感慨颇多。他说:“当年演出的时候,我们不停地在思考,如何能演好哈姆雷特;18年后,我们则是以简单的方式,在莎士比亚的引领下,用一种随性的表演诠释这个角色。哈姆雷特只是一个名义,我们要展现的实质上是人的本性。”

  在和学子交流时,濮存昕多次提到了“简单”这个词。他说,这次重排《哈姆雷特》,没有过多地描述复仇的行为,而是用一种直入心灵的方式,展现哈姆雷特的扭曲心理,所谓的“解构”就是在这里。该剧没有在细节上过多赘述,而是着重刻画人的本性,为此删减了很多台词,全剧只有两个小时,而通常的全本演出一般要超过4个小时。

  “一把破旧的剃头椅,就是我们整场演出舞台上惟一的道具;演员只有9个,一人要分饰多角;高圆圆在剧中穿的裙子,都没有锁边。”濮存昕在为大家解读“简版”《哈姆雷特》时说道,“我们试图用一种简洁的方式,向大家模拟一个哈姆雷特的故事。我们的演出,不是在重复一个古典悲剧,而是用当代人的态度来审视这个故事和人物,完成每个角色的心路历程。”

  10月31日至11月2日,由江苏文艺广播媒体主办的《哈姆雷特1990》将在南京人民大会堂演出。濮存昕希望南京的观众能“带着简单的心态去看戏”。

  本报记者董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