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众院士指责各地跟风建筑浪费纳税人钱

2008-11-05472发布者:

分享到:

 
  各地流行的“雕塑式建筑”被指责是浪费纳税人的钱

  本报讯 “鸟巢、水立方的确震撼了全世界,但现在各地兴起的一股‘跟风建筑’很可怕!一味追求外观的漂亮效果,而不顾结构设计的安全性,并且花费了十倍甚至几十倍的建筑成本,浪费纳税人的钱,非常不可取!”昨天在南京工业大学举办的第九届全国高校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工作研讨会上,来自东南大学、同济大学、清华大学等校的土木工程专家、院士,异口同声对当下流行的“雕塑式建筑”之风加以批判。

  “我国对建筑有明确规范:安全、实用、经济、美观,首要是安全和实用,美观是排在最后的,这也是国际上通行的标准,但现在很多建筑却把美观放在了首位,完全不符合力学原理,很难想像要是来一次地震会发生什么样的后果!”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吕志涛说,当前建筑设计一味追求“新、奇、特”之风非常不可取,除了过不了安全关,造价也会高很多。西南交大土木学院院长李乔教授是桥梁方面的专家,他认为,随着经济发展,做一些漂亮的建筑可以,但要有一个限度,比如一些中小规模的建筑,花费不会太多的,可以做些尝试,但规模大的建筑,像鸟巢、国家大剧院这样的有一个标志性的就足够了,各地去跟风,无非是浪费纳税人的钱。

  工程院院士、上海同济大学沈祖炎教授也对各地跟风深恶痛绝,“现在所谓的雕塑式建筑,完全从造型出发,只追求有冲击力。而随着科技的发展,再不符合力学原理的建筑,都能造得出来,无非是成本多、少点安全系数而已。目前这种趋势还在蔓延,国内很多城市都要建造城市雕塑式的建筑物。前不久我在一个城市参加体育馆建设的方案论证,他们设计出了螺旋形,模仿‘青螺’的造型,说是体现当地文化背景,我坚决反对,建筑应该有一个性价比的问题,好看只是其中一个方面,规范的设计应该是综合安全、美观、实用及造价等各方面。”沈祖炎建议,重大工程招标时应该要分专业,至少一个是建筑,一个是结构,一个是造价,综合看谁的性价比高,但现在通常是建筑为主,直到确立方案后,再去考虑结构、造价等问题。

  “任何时候,最好的建筑都是艺术和技术的结合统一。工程花费大成本去跟风模仿,非常不对。”清华大学副校长、全国人大常委袁驷教授这样告诉记者。 (徐少亚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