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莫砺锋解读“永远的苏东坡”

2008-11-07982发布者:

分享到:


       10月8日晚,著名学者莫砺锋教授做客我校人文大讲堂,为广大学子做了“永远的苏东坡”为主题的演讲。
       这是本学年人文系列讲座的首场,全场座无虚席。莫砺锋教授首先抛出苏东坡命运转折点的故事为引子,再从顾炎武、林语堂等名家的评论结合个人研究来全面诠释苏东坡贤良清廉的政治家品格和才能,另外还详尽的剖析了苏东坡的高深造诣修养不仅仅体现在于文学艺术方面,在教育、医疗、美食、服装、工程等方面也同样成就斐然。莫砺锋教授为大家塑造了一个全面饱满的苏东坡形象,他强调苏东坡的卓越成就不仅来自于先天禀赋,更依靠后天的勤奋努力,最后他解读“永远的苏东坡”的精髓在于——外在旷达内在坚毅的生活态度和人生观。莫砺锋教授诙谐风趣,引得大家凝神静听,不时爆发出阵阵笑声。此类人文系列讲座深受广大学子的喜爱和欢迎,充分体现了了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对我校人文精神的培养和人文素质的提高的重要地位和意义。
       莫砺锋教授是我国第一位文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唐宋文学和中国文学史。他现任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珉 陈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