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阳光体育显国球风范 师生携手建和谐校园——记首届东南大学阳光杯研究生师生乒乓球赛

2008-11-071435发布者:

分享到:


       区区几坪,高手决胜方寸之间;寥寥数局,师生联欢乒乓赛场。这就是首届“阳光杯”东南大学研究生师生乒乓球赛,一场连接师生情谊、交流院系感情的体育盛事。共有来自25个院系的参赛队伍、44名研究生导师、200多名学生参与到了这次意义不凡的赛事中来。
       一、高潮迭起的比赛过程
       10月24日下午,四牌楼校区体育馆内击球声阵阵,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同时,在九龙湖校区的桃园田径场里,也有11支院系参赛队在此进行激烈的角逐。这次比赛设团体赛和单项赛,比赛以院(系)为单位组织参赛,参赛队员必须是本院(系)的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或院系领导和在籍研究生。
       开始的小组赛是淘汰赛,所以每一位选手都不敢大意。男子组的比赛貌似是一场力的争夺,扣杀特别的多,反观女子组,她们大多技术细腻,往往一个球要打好几个回合,而不象男子那样前三板定胜负。随着比赛的不断晋级,高手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伴随着汗水的是更多的欢笑。
       最终,比赛结果是能源与环境学院获得了团体赛第一名,机械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分列二、三、四名。在师生混合双打比赛中,基础医学院的丁磊/杨瑞丽组合荣获第一名。能源与环境学院郝勇生的和外国语学院茹明阳分获男单女单打冠军。机械工程学院、能源与环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等10个院系荣获了优秀组织奖。
       二、扣人心弦的激情扣拍
       夺取男子单打冠军的郝勇生博士在我校乒乓球界早就享有盛名。他实力卓越,战术和技术应用能力突出,极具进攻技巧,在淘汰赛开始就一直过关斩将,几乎都以3:0的成绩一路晋级决赛。面对如此的强劲的对手,和他争夺冠军的周东保持了平和顽强的心理素质,着重防守,与对手多次打出多回合的精彩对抗。
       25日开战时,机械学院迎战A组第一外国语学院。外国语两位女单十分强大,有后来赢得女子单打冠军的茹明阳和单打季军的徐竹梅。机械学院张立武书记在临战前精心部署,调整战术。第二个出场的甘淑媛发挥出色,战胜了强劲的对手,赢得了宝贵的一分。第三场混双比赛中张书记和甘淑媛组合又获得了胜利,顺利进入赛区决赛。在赛区决赛中,机械学院再次与风头正劲的化学化工学院相遇。关键时刻,带伤出战的黄鹏博士顶住压力,战胜了化工男单一号梁文宪,取得开门红。
       在师生混双决赛中,基础医学院的丁磊/杨瑞丽(硕士生导师)组合与集成电路学院的姚建楠(硕士生导师)/冯莹组合进行精彩对决。第一局姚建楠和冯莹发挥出色,赢得了胜利。但是,丁磊和杨瑞丽经过短暂的调整和战术布置,艰难地拿下了第二局。在随后的比赛中,丁磊和杨瑞丽渐渐适应了对手的比赛节奏,连胜两局,最终以3:1逆转,赢得了冠军。
       三、振奋人心的颁奖仪式
       激烈的两天赛事后,26日下午,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裴锋在四牌楼校区体育馆主持了这次乒乓球赛的颁奖仪式。颁奖仪式伊始,胡敏强副校长发表了讲话。他表示,这次比赛给师生们提供了一个强身健体、加强了解的交流平台,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促进了各个院系的交流,为创建和谐校园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是一场具有非常积极意义的全校性赛事。
       正如这次乒乓球赛的宣传口号所说,“阳光体育尽显国球风范,师生携手共建和谐校园”。这次乒乓球赛不仅起到了锻炼身体的作用,同时也让各个院系的交流联系更加紧密的过程,是一个让研究生师生们在实验室外加深了解的平台。运动可以让大家放松,一起相互了解,它更能让大家团结在一起,为了建设一个更加和谐美好的东大而努力!(孟美娟 季振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