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大院”阻断了南京交通 该开放小区道路

2008-11-11458发布者:

分享到:


  新华报业网讯 “现代城市经常喜欢扩建道路,但其实对于改善交通情况而言,没有明显作用。”昨天,在由南京市科协举行的第七届青年科学家年会分会上,国家“畅通工程”专家组组长、东南大学交通学院院长王炜教授认为,城市不能只建大道,还要配合建设一批次干道,“这就像主动脉和毛细血管一样,都是人体很需要的部分。
  多建次干道可优化路网
  很多人认为,现在城市中经常出现的拥堵是道路不够宽。”其实,我们的道路比英美国家要宽多了。“王炜说,英美国家即使在道路窄的情况下也很少出现大面积拥堵,原因就在于数量众多的“分岔小路”。“可别小看了这些路,可以起到很有效的分流作用。”南京很多很宽的马路在一般路段畅通无阻,可是一到立交桥,交叉路口等节点上就拥挤不堪,这种情况其实是对宽马路的浪费。拓宽道路属于被动式的适应。中国每年用于拓路的费用在2000亿元,通过这么多年的“还债”,已经建立了庞大的交通体系,缺路现在已不是最主要的问题。
  所以,城市不能光建宽马路,要配合建设一批次干道,这样才能使交通网络构架更加优化、合理。快速发展中的城市,首先应建成道路网络主骨架,把城市建设的框架拉开,然后再重点进行网络功能建设,形成道路等级的优化级配,构架出城市的“快速交通网”。
  “大院”不设墙可分流车辆
  南京道路拥堵,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南京的“大院”。在南京的街头可以发现,不少住宅小区、企业单位、学校都被“深埋”在高高的院墙内,这些大院越来越多地割裂了城市交通,常常路走到一半就断头了,人们不得不绕行。
  王炜说,而在国外任何一个建筑的周边都是可通行的道路,在欧美等国特别显著,在道路面积恒定的前提下,路网的密度,对改善城市交通的拥堵情况非常有好处,英国的一条两米宽的小路,车速可以达到50公里/小时。王炜也提出了设想,如果一些单位能够不设院墙,小区道路能够纳入成为市政交通的一部分,增加分散车辆的小支流,那南京交通拥堵的状况就会有很大改善。
  人行道不畅通是“通病”
  作为国家“畅通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炜去过全国200多个城市。“包括南京在内,我找不到任何一个城市一条人行道能够连续两公里干净顺畅的。”王炜说,确实如此,在我们经常见到的人行道上,不是摆满了自行车,就是挤满了商贩,人们不得不走上了自行车道。
  王炜说,沈阳交管部门在全市安装设立了558处“让行人先行”标志,目的是让行人在通过人行横道时不必担心被机动车抢道。建议南京也应该在交通的组织管理和道路路幅的划分上多多考虑行人的权益。

  (中卫 朱姝)
 2008-11-05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