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为城市拥堵支招:一条道只设一路公交

2008-11-11616发布者:

分享到:


    新华报业网讯 出门遇堵车,等公交太难,随着城市的逐渐扩大,城市交通拥堵问题越来越受关注。近日在南京市第七届青年学术年会上,全国畅通工程专家组组长、东南大学交通学院院长王炜教授语出惊人:推行“一路一线”式公交可缓解交通拥堵,加快市民出行速度。
  增加次干道及宽度
  不少市民都有这样的疑惑:南京城市扩大后,道路越修越宽,为何还经常出现堵车呢?对此,王炜教授分析说,宽马路只能保证车辆在某一路段上畅通,但如果交叉路口不够宽敞,车辆遇到立交桥、叉路口等结点时还是会出现堵车。
  “在宽马路上节省下来的时间,被堵车夺去了,出行速度照样快不了。”王炜说,缓解城市交通,在拓宽道路的同时,还要配合建一批次干道,让“主动脉”和“毛细血管”一同增粗,才能优化城市交通网络构架。
  将部分单位内部道路纳入市政交通
  据王炜教授分析,造成南京道路拥堵,还有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断头路太多,南京市区的住宅小区、工厂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大多是高墙大院式的半封闭管理,这增加了“断头路”,使车辆不得不绕行,间接割裂了城市交通。
  “在发达国家,不少单位内部有很多可通行的道路,这自然缓解城市交通的拥堵。”王炜提出了这样的设想,如果某些单位不设院墙,将单位内部的道路纳入市政交通,分散车辆流量,南京交通拥堵的现状可能会大大改善。
  局部区域可推广“一路一线”式公交
  除路网问题外,影响城市交通拥堵的另一要素就是车辆数量。私家车、公车逐年增多,势必引起交通拥挤。王炜教授认为,提倡公交优先,推行“一路一线”式公交,将公交车改成一路一线,缩短市民等车时间,减少转车次数,可大大加快出行速度。
  什么叫“一路一线”式公交?王炜教授解释说,现在一个公交站台上,多的有七八条公交线路,协调难度较大,常出现“冷热不均”的现象。但如果一条道路只设置一条公交线路,并把公交站点设置在交叉口的进口处,事先规定好行车时间,均匀发车,在红灯时停站,绿灯行驶,可大大缩短出行时间,效果等同于地铁。此外,这些公交线路相互交错,交接点多,市民要想达到某个地方,只要转一次车就行了。
  王炜认为,“一路一线”直行式公交交通系统要建立在棋盘状城市道路格局的基础上才有可行性,诸如西安、北京等城市。而南京只能在城市的部分区域推广试行。
2008-11-05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