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黄卫任北京市副市长

2008-11-27811发布者:

分享到:


   (记者 朱烁)昨天北京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经过投票表决,任命黄卫为北京市副市长。此前,他曾担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卫是一位学者型官员,作为我国著名的道路桥梁及交通工程专家,他有着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头衔,是我国最早从事智能运输系统学科研究的专家。
  黄卫于1961年4月生于江苏通州,曾任东南大学交通学院院长、副校长、常务副校长等职务。上世纪90年代初在美国加州大学贝克莱分校留学。2001年出任江苏省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2003年2月当选为江苏省副省长。在此期间黄卫主抓强化城乡规划、城镇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2003年8月黄卫出任建设部副部长,主持修订《建筑法》为解决拖欠工程款、农民工工资建立了长效机制。“5·12”地震发生后,黄卫以国务院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成员身份前往灾区参与救灾。
  昨天不少委员对黄卫简历上出色的学术成就所吸引。1997年,黄卫获得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999年入选国家“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并于2004年获得 “荣誉长江学者”称号。他长期从事高速公路和大跨径桥梁桥面铺装设计理论与方法、工程建设管理、智能交通运输系统等领域的科研与教学工作。作为第一发明人获专利7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获国家、部省科技奖励近20项;主持了南京第二长江大桥、南京第三长江大桥、苏通长江大桥、武汉阳逻长江大桥等国家重点工程的桥面铺装攻关课题研究工作,解决了多项关键技术。2007年底被评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2008年11月22日《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