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叶晶现定居深圳,曾任东南大学研究生会主席

2008-12-0912180发布者:

分享到:

 

    新华报业网讯   “费尽周折!光找刘芳的过程,就能写一篇长长的报道!”随着《“刘芳”现身:封ST金泰涨停,与黄光裕无利益牵连》一文出炉并在网上引起疯狂转载,文章作者、国内某媒体的财经记者陶喜年也成了“江湖传奇”——连中央电视台煞费苦心找遍全国都没找到,把“刘芳”张冠李戴到一名河南男司机头上;他凭一己之力,又是怎样找到刘芳?他怎么证明自己找到的就一定是“正主儿”?对刘芳和黄光裕的种种猜测,他又有何解读?昨日,记者也“费尽周折”联系上陶喜年,听他讲了找刘芳幕后的故事。

  全国有一个记者找到刘芳,那一定是我

  “我敢100%肯定,我找到的就是‘刘芳’!”电话那头,陶喜年对自己的“福尔摩斯探案记”很是自信。他告诉记者,因为答应过对方,所以不能透露叶晶的联系方式,但他表示,叶晶100%就是“刘芳”。作为一名财经记者,刘芳究竟是谁这个谜团一直困扰着他,一直以来他对有关刘芳的所有报道都保持关注。他自己陆续也写过几篇文章,通过蛛丝马迹,一点一点接近刘芳。

  “全国如果有一个记者能找到刘芳,那一定是我。”陶喜年自认是个“狙击手”型记者,一旦锁定目标,不会罢休。之前他还采访到浙江神秘女富豪吴英,同样在网上转载无数。

  那么,“狙击手”找刘芳到底花了多少时间?他介绍,就这篇文章来说,走访了南京、宜兴、深圳三地,耗时5天;但从关注刘芳开始,“很长时间”。“很长”是多长?他没回答。记者通过搜索他以往稿件发现,照稿件刊登日期推测,“很长”至少是一年。

  叫刘芳的几十万,但和叶晶是夫妻的可能就一个

  全国叫“刘芳”的人有几十万,他如何在茫茫人海中锁定“刘芳”?其中最关键的因素又是什么?陶喜年表示,这里面实在太曲折了,一方面找人难,一方面让“刘芳”——即叶晶开口更难。具体经过他接下来会单独写文章。在此能透露给记者的主要是两点:一、刘芳多,但叫刘芳且与叶晶是夫妻的,全国可能就一个。二、近期他终于找到了叶晶的公司。

  原来,在今年六七月,陶喜年找到了刘芳藏身的营业部——英大证券(前身为蔚深证券)深圳华侨城营业部。这时一个意外线索让他“大跌眼镜”——深圳一位同时见过刘芳和叶晶的证券业人士称,叶晶是刘芳的丈夫。

  叶晶和刘芳的关系,此前媒体都没关注过,网上股吧也没有谈论。但实际上,两人关系已现蛛丝马迹。陶喜年说,他关注到从刘芳成名的那一刻起,叶晶这个名字就一直紧随其后。在ST金泰、桐君阁、汕电力A3只给刘芳带来极大名声的股票中,叶晶和刘芳的名字,都赫然在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同时出现。在2007年8月17日,全景网最初曝光刘芳的文章中,刘芳和叶晶就被同时奉为“股神”。只因刘芳当时是ST金泰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叶晶为第8大),持有的股票种类和数量,也比叶晶要多,因此,在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刘芳的光芒笼罩下,叶晶未受到太多人关注。

  “叫刘芳的人几十万,但和叶晶是夫妻的可能就一个。”锁定这一关键,按理说接下来找“刘芳”应顺水成舟了——通过公安局一查不就知道了?对本报记者这一疑问,陶喜年表示,记者也有职业底线,尽量不要去骚扰当事人的家庭。因此,他一直希望通过找到叶晶的公司来找到他。

  “以往投入的精力只有60%,现在用了100%。”陶喜年介绍,促成他最近下定决心找到“刘芳”,一方面是终于查到了叶晶的公司;另一方面,是“最牛散户刘芳就是黄光裕”的传言,与他之前的调查结论南辕北辙,他想尽早找到刘芳还原真相。

  叶晶跟黄光裕的关系不作判断

        尽管陶喜年在文章中提到,叶晶是他自己挖掘出来的;而且叶晶自称“证监会已经查过自己三次”,但在网民眼里,找到“刘芳”的时机,刚好在黄光裕被调查之际,实在太巧。比如浙江温州网友在网易上称:“时机太让人怀疑了”,还有网友质疑“被黄买通的还是怎么的?”对此,陶喜年怎么看?
  陶喜年告诉记者:叶晶不是自己跳出来“现身”的,是他“挖”出来的,希望网民不要乱猜。那么,叶晶和黄光裕究竟有没有关系?他一个普通人,为何每次都能踩准重组节奏?对本报记者的提问,陶喜年表示,自己“不作判断”。作为记者,他要做的,是把客观采访呈现出来;而主观判断不能带入稿件。他希望判断能由监管部门给出。或许,表面看,“最牛散户”找到了,这是个“结束”;实际上,对未解答的问题,这才是个“开始”。         记者 马燕

   叶晶东大毕业,曾担任校研究生会主席

         叶晶确是东大毕业

  在学校设立了奖学金,而且还是颇有成就的知名校友,“东大人”对于叶晶这个名字应该很熟悉吧。让记者意外的是,昨日在东大的采访却如“刘芳是谁”那样扑朔迷离。知道他的人甚少,熟悉他的人更是寥寥无几。最终记者从叶晶读研时一位师弟口中得知:他为人很低调,十多年来仅回过一次母校。

  东大教师:没听过叶晶

  “叶晶?没听过这个名字”,昨天,记者先来到东南大学宣传部“挖掘”叶晶,陆海副部长想了片刻表示并不认识这位知名校友。“东大毕业生成了最牛散户”,当他把记者带来的这个消息告诉身边的几位同事时,大家都颇感意外,但均表示没有听过叶晶这个名字。热心的陆海随后向宣传部的“老东大”,已经在东大工作多年的时部长打听情况,可时部长的回答同样是“不认识这个人,也没听说过。”他认为,有关媒体陈述的,叶晶是知名校友这一说法似乎并不符实。

  奖学金负责人:我们一直是电话联系

  根据陶喜年文章中叶晶的自述,他毕业于东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并取得硕士学位,为了求证他的说法,宣传部给记者推荐了另一位采访对象——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何林书记。“哦,叶晶我知道,他在深圳开了家公司。”辗转再三,记者终于遇到这位听说过叶晶的老师。“但我并不认识他,也没有见过面。”何书记告诉记者,知道此人是缘于“叶晶奖学金”。何林说,据他了解,学院中已经没有叫叶晶的老师了,毕竟已经过去十五六年了,当年的老师不是退休了就是调动了。目前学院只有一名负责奖学金工作的老师与叶晶有联系。记者随后拨通了这位洪老师的电话,他向记者证实,“叶晶奖学金”的设立者的确是深圳天讯龙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晶先生,倘若相关媒体报道属实的话,那位“最牛散户”确是东大校友,1993年2月毕业于东大。记者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网站上查询到,“叶晶奖学金”设立于2002年10月,总额为4.5万元/年,分等级评定,主要奖励本科生和医学影像实验室研究生。奖学金的评选由教师代表及系领导组成的委员会决定,每年十月举行一次。洪老师告诉记者,每年奖学金评定时候,他和叶晶先生有电话联系,他本人一直很低调,通过银行转账支付学生奖学金。

  师弟揭秘:曾是校研究生会主席

  偌大的东大真的没人认识叶晶吗?何林书记的一条线索燃起了记者的希望,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副院长汪丰是该学院1994年毕业的硕士生,说不定他认识那个叶晶。“叶晶我认识啊,是我的师兄”,电话里汪丰的回答让记者激动不已。他说,算起来自己是叶晶的师弟,同系但不同的导师。当年叶晶可是东大的风云人物,曾担任校研究生会主席。在汪丰眼中,叶晶在上大学的时候就表露出“商业意识”,上世纪90年代初,他干起了“家教服务”,在学生和家长间牵线搭桥。毕业后,叶晶去了深圳,便很少与朋友们联系,也很少回母校。在汪丰印象中,叶晶只有2004年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系20周年系庆时回来过一次,“第一眼感觉是一种商人气质。”叶晶成了“最牛散户”,汪丰表示一点都不意外,“他有能力。”汪丰说。 本报记者 蔡蕴琦
 
2008-12-7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