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绿色畅想•21世纪大学生环保公益大赛 决赛:东南大学凌生科技创业团队现场答辩

2008-12-15758发布者:

分享到:

2008年12月15日 搜狐财经

绿色畅想.21世纪大学生环保公益大赛

  一等奖 获奖团队:东南大学凌生团队

  项目:废旧二次电池资源化

  二等奖 获奖团队:北京大学“碳视中国”创业团队

  项目:中国气候变化网

  获奖团队:复旦思源创业组

  项目:城市绿色发展新空间

  三等奖 获奖团队:秸秆人团队

  项目:秸秆木塑复合材料

  获奖团队:能济电气团队

  项目:能济“八字舞”城市照明

  最有发展前景奖 获奖团队:北京大学绿色校园建设项目运行团队

  项目:绿色校园建设

  最具人气奖 获奖团队:天合(Nature)创业团队

  项目:风宝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创业计划书

  最佳组织奖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团委

 

 

 东南大学凌生科技创业团队:废旧二次电池资源化利用

  凌生科技创业团队:各位评委,同学们上午好,我们是凌生创业团队。随着经济的发展,我们人类的生存环境是日益严峻。大家可知道,一粒一号电池烂在泥土里面讲会对一平方公尺的土地造成一定的影响,随着数码产品的普及,以及人们对电子产品便携性要求的提高,二次电池尤其是锂电池等等它们的使用量正在以20%的速度在递增,也意味着每年有越来越多的废旧二次电池产生。
 
 
 
我们想有没有一种方法将二次电池聚合在一起对环境有所保障?于是我们结合依托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多项国际领先的专利技术,对废旧锂电池等资源化的研制,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打通了废旧电池资源化的层层壁垒。

  我们商业模式的核心在于构建并且繁荣以凌生为骨干型企业的商业生态系统,使得在电池产业链当中的所有企业都能够在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同时实现企业的商业价值。同时我们改进了传统的单项价值链的模式,而将其整合成为一个闭环的可循环的价值环。我们凌生在整个价值环当中扮演着价值锁的角色。

  下面,给各位介绍一下我们的创业团队。

  这位是我们公司的总经理李海峰,曾经获得国江苏省青年学子创业之星的称号,我担任公司的副总经理,我是朱振宝,今年八月份在南京创建了南京黑曜石管理咨询公司。

  我们团队的其他成员都是来自东南大学五个学院七个专业的精英们,大家都有志于承担社会责任,实现个人价值和企业价值,我们公司也将给股东带来丰厚的回报。预计内涵报酬率将达到55%,两年半左右就可以收回股东的初期投资。

  资源有限,循环无限,凌生创造,绿色未来。谢谢。

  提问:你们的产品怎么回购?

  凌生科技创业团队:对于现在任何从事废旧电池资源化利用的企业它有两个壁垒,一个就是技术壁垒。它能不能够有效的去把资源转化成有用的,比如说一些原材料。另外就是资源的回收,我们的材料当中有,整个回收体系是完全创新的商业模式。它包括三个,一个是融入产业链。我们作为一个上游的企业,我们的供应商其中之一就是电池生产商。我们的客户其中之一又是电池生产商。这样就可以有效的达成一个逆向物流的概念。

  大家看这张图,在整个产业链,我们的客户,我们的供应商,它是双向可逆的,这是一个回收体系。另外一个就是构成这么一个闭合的价值环的模式。也就是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都讲究一个绿色营销,我们就通过搭建这么一个绿色营销的平台,让所有企业在这个平台当中能够实现各自价值的提升,从而我们的利益诉求就是在于会收到足够量的保障,也就是废旧的二次电池。

  我们的目标或者在构建整个营销体系的构想当中,就是要做得像英特尔那样,英特尔代表电脑是一个好电脑,那么凌生的电池也是一个环保的电池。

  我们在电池销售环境,电池生产商到它的渠道,再到零售商,也就是终端的超市,超市再卖给消费者,这是单项目。现在的模式消费者电池用完之后,就扔掉了。或者很少有人集中用这个。我们构建出这个模式以后,希望能够形成逆向的物流概念,超市可以同样向它的上游渠道换购新的电池,再往上面走,走到厂商这块,厂商现在没有能力去做这个处理的。如果我们融入这个产业链,可以帮助电池生产商去处理这个废旧的电池。

  凌生科技创业团队:我们电池再回收利用技术这块的问题,其实我们现在相对领先于同类竞争企业在于我们把市场定位换了。现在同类竞争对电池回收之后再拆解它的金属元素然后再卖。我们看重电池未来的应用市场也在快速增长,我们部分的拆借电池里面的化合物,同时再直接应用于新的电池生产。我们在现在的回收技术里面用的化学手段相对更少,给社会带来再次的污染其实更少。因为市场受众不一样,所以决定了这样一个变化。

  提问:你们要做这一个回收体系,肯定要搭建一个物流或者渠道的机制。搭建成本是多少?你们要回收多少量的电池才能够让这个平台收支平衡呢?

  凌生科技创业团队:我们正在筹资200万跟东南大学化工化学学院合作,对于未来搭建这么一个平台,它的耗费资金肯定是很大的。我们也不奢望能够从VC这块得到一些投资,我们现在在跟产业资本,包括南通一些大的电池生产商在销售我们的这种体系,这种想法。

  凌生科技创业团队:由我对我们的项目进行总结。凌生科技是以责任驱动的创业团队,大家从当地大学生的责任出发,梦想未来的商业氛围,并且使梦想得到实现。我们发现了二次电池应用市场快速增长的这样一个社会趋势,同时大量的废旧电池产生并污染环境。我们正是要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聚合社会各界的力量收回废旧电池,从而聚合形成一块可开发的绿色近况。目前这个项目的进展分为两块,在技术这块,先后得到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江苏省高科技领先人才专项基金等资金的投入。在市场这块,凌生团队的产生和成立,就是专注于在新经济的背景下联合社会各界的力量实现绿色生活的梦想。我们研究分析了像分众传媒、阿里巴巴等这种大企业,他们去做市场营销,去推动自己的一个理念,实现的这些方式,来实现我们的思路。我们今天能来参加这次比赛,就是觉得我们能够得到大赛组委会和相关各界的有企业责任感的企业单位NGO的支持,也希望和前辈们讨论绿色生活的未来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因为今天在这里的人,就应该认同我们的社会这种生活方式必然要发展到这种绿色生活的一个阶段。凌生团队的成员相对成熟,也足够的韧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