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科学时报:研究型大学的“两校互竞”现象

2008-12-17711发布者:

分享到: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2-16 4:58:36 
 
 名校中的“冤家对头”
 
稍加思考便可发现,在研究型大学中,存在着一种两校互竞现象。所谓“两校互竞”现象,是指实力和水平相当或接近的两所学校之间的竞争现象。一般高等学校甚至重点中学也存在两校互竞现象,但由于有一批同类或近似的院校在进行比较,因而不如研究型大学明显。由于研究型大学数量较少,且通常都很出名,因此只要一指出来,人们往往都知道这些研究型大学(或名牌大学)的竞争对手,两校互竞现象特别明显。由于势均力敌、难分伯仲,人们就更喜欢议论两校的长短。
 
从国内外研究型大学来看,有些国家研究型大学很少,呈现一枝独秀的格局。而在研究型大学多的国家或城市,往往就会出现两校互竞现象。国外最著名的为美国的哈佛与耶鲁之争,不仅在学术声望和大学排名方面竞争,而且连两所大学的校训也因为相似而出现校训先后之争。还有如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对洛杉矶分校之争。日本有东京大学对京都大学、东北大学对北海道大学之争等等。
 
牛津、剑桥之争是两校互竞现象中的突出例子。牛津大学与剑桥大学是英国高校中并峙的双峰,长期以来喜欢互争高下,从学术到体育各方面都进行竞争。1993年3月,笔者乘坐伦敦大学法律研究所高级讲师哈丁博士及其夫人轿车,从伦敦前往剑桥访问。哈丁夫妇早年都毕业于牛津大学,在途中,我问他们是否熟悉剑桥,哈丁博士幽默地说:“对牛津人来说,是否熟悉剑桥一点都不重要。”言下之意只要熟悉牛津便可。他还向我谈起由来已久的两校之争。在两校关系最为紧张的时代,都互视对方为冤家对头,甚至连对方的校名都不愿提起,若实在避不开时,就称对方为“other place”,意为“另外那个地方”,当时牛津人和剑桥人都明白other place的特指含义。
 
然而,两校毕竟有太多的相似之处,也有许多共同的语言。它们都十分敬重传统、追求卓越,认为悠久的历史传统是学府尊严的一部分。两校教师互聘远比聘其他大学的毕业生为多,在院士聚餐等仪式上穿着学袍等方面,往往将毕业于剑桥和牛津大学的院士与其他大学的毕业者区别开来。因此,两校虽然竞争了几个世纪,但也是一种同舟共济、互竞互荣的关系。
 
“两校互竞”未必不好
 
在中国许多地方,我们也可以看到著名的研究型大学在“捉对厮杀”的情况,如北京有清华大学对北京大学,上海有复旦大学对上海交通大学,天津有南开大学对天津大学,南京有南京大学对东南大学,武汉有武汉大学对华中科技大学,香港有香港大学对香港中文大学。
 
两校在争取经费、争夺优秀生源和师资、关注大学排名等各方面都展开激烈的竞争,关系紧张而又敏感,让一些研究型大学产生一种“瑜亮情结”。在人们同时提到两所“对家”大学的时候,有的当事者还很在乎先后次序。例如,将牛津与剑桥大学并称时,是称“牛桥”(Oxbridge)还是称“剑津”(Camford)?在局外人看来不大要紧,但在牛津人和剑桥人看来却大有讲究,牛津人总是称之为“牛桥”,而不甘人后的剑桥人则称之为“剑津”。这类似于当今中国人将国内最好的两所大学并称的时候,是称“北大、清华”,还是“清华、北大”?北大人一般用前者,清华人一般用后者。过去人们通常习惯用前者,现在有不少人喜欢用后者。
 
两个大学校名的先后顺序,在部分大学研议合并时最为敏感和突出,因为校名问题牵涉到许多因素,大学校名是一所大学的标志、是一所大学的代表符号。校名问题通常是高校合并中的重要因素或关键问题,因为原有大学若在合并中改名,实际上意味着这所大学在建制意义上的消亡,对长期在这些院校服务的教员的归属感具有重大的影响。因此,除了人员安排、校区分离、学科整合等问题以外,无法构想出各方都满意的校名一般是阻碍大学合并的主要因素之一,甚至是无法实现合并的首要原因。
 
例如,一度议论过的南开大学与天津大学的合并,无论如何发挥聪明才智都不可能构想出一个双方都满意的新校名,是叫“天津南开大学”,还是叫“南开天津大学”,抑或叫“天津·南开—大学”?又如,曾经谈论过的南京两所名校的合并问题,“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两个大学名称简单相加将变6个字,而受中文表达习惯的影响,响亮的大学校名往往是4个汉字的校名,即在“大学”二字前再加二字,这样既简洁好记,又朗朗上口。那么,如果在“东南”和“南京”中各取的一个字,各取第一个字,则还是叫南京大学,各取第二个字,则变成东南大学,无论哪一种方案,都无法使两校的领导和师生接受或取得共识。更何况,本来研议中的两校就是互相竞争的对手,更不愿自己的学校在名称上从世界上消失。
 
其实,春兰秋菊,各有所长。各所大学都有自己的特点与优势,竞争中虽有某些负面影响,但不完全是坏事,两校互竞现象也可以促使各自学校发奋向上、努力争先、共创双赢。这些竞争中的研究型大学既是冤家,也可能是朋友,往往是竞争与合作并存。当有一个竞争参照系时,往往能促进或鞭策自己前进。这种两校之间的竞争只要适度,从竞争中获得压力和动力,也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互相促进提高办学水平和知名度,保持崇高的学术地位。真正将同一大都市竞争中的两所名校合并了,新生的研究型大学过些年可能又会不由自主地到其他城市寻找自己竞争或发展的参照系,产生新的两校互竞现象。因为在群雄并起的大学生态中,两校互竞是一个出现概率很大的现象,或许还是一个必然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