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香港恒隆集团陈启宗董事长赴我校演讲

2009-01-04410发布者:

分享到:


   


      12月20日上午,应我校港澳台办公室和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的联合邀请,杰出华人商业巨子、香港恒隆集团董事长陈启宗先生登上我校“人文讲坛”,在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剧场做了主题为“东西文明比较与中国之路向”的精彩演讲。浦跃朴副校长在贵宾厅亲切会见了陈启宗董事长,并在演讲会上致欢迎词,来自各院系的千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在演讲中,陈启宗先生从哲学、语言、艺术及价值观等各个方面探讨了中西文明间的巨大差异。他指出,由于起源的不同,西方文明较为客观,对真理的追求是其文明中永恒的主题。而中华文明重在“天人合一”,追求的是“天”与“人”的和谐。陈先生认为不同的起源逐渐形成了双方不同的价值观和文字、艺术。西方文明强调个人主义,重视民主与法制;而中国在“和”文化的影响下,更重视团体、家庭,讲求协商和权力的集中。在谈及文字和艺术时,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阐释了西方文明对“精准”的追求及东方文明对“写意”的青睐。陈先生还精辟深刻地指出,要实现东西文明的和谐共处并不是不可能,只要双方相互沟通、相互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学习,就能实现东西方文明的和谐共存。在演讲结束后的互动环节中,陈先生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他的见解精深而不乏幽默,博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徐康宁教授对陈启宗先生的演讲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陈启宗先生现任香港恒隆集团主席及其附属公司恒隆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原籍广东台山县,1951年出生,毕业于美国南加州大学,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现为亚洲协会副理事长及其香港分会主席、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的成员。(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