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委員達慶利:金融危機下 鋼鐵行業應加快結構調整

2009-02-16450发布者:

分享到:

 

2009年02月11日《人民政協報》

  

  仰仗國外市場的繁榮和國內房地產業等行業的迅速增長,鋼鐵行業在這幾年中迅速成為中國經濟的龍頭產業。但是金融危機后,中國鋼鐵業主要面臨巨大的沖擊還不是國際鋼材價格的下滑問題,而是訂單大幅減少所暴露出來的嚴重產能過剩的問題。近日,全國政協委員、東南大學教授達慶利建議,鋼鐵行業應加快結構調整,利用國際性金融危機對全球鋼鐵行業的負面影響來“倒逼”自己優化產能和產品。

  達慶利表示,首先應加快技術改造,調整產品結構。鋼鐵企業要堅持用先進實用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實現產業升級和產品換代。鋼鐵企業在產能擴張的同時,加大技術改造力度和科技投入,提高企業技術水平和裝備水平,提高高端產品的自主研發能力,通過技術水平的提高降低企業的生產成本﹔要逐步淘汰企業生產中落后的設備,減少低附加值產品的生產,集中力量和資金建設一批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高檔次、高附加值產品的生產線,解決市場需求量大、進口量多的高附加值產品的國產化問題,使高附加值產品成為鋼鐵工業新的增長點。

  其次,通過兼並重組,做大做強鋼鐵行業。達慶利說,我國鋼鐵行業要達到做大做強的目標,首先要消除行政上的障礙,充分發揮市場規律的調節作用,為企業實現跨地區的兼並、重組提供保証﹔其次企業應根據專業化分工的原則,通過“強弱兼並”、“強強聯合”推進企業的兼並重組,在優化資源配置的基礎上促進整個鋼鐵企業由現有的分散化生產向集約化、規模化轉變,使優勢產品和高附加值產品的生產更加集中,形成戰略聯盟及規模優勢﹔再次在政策上允許並鼓勵適度市場壟斷的兼並,給予一定的優惠政策,加速代表鋼鐵產業實力的大企業、大集團的形成。

  此外,達慶利還建議大力發展綠色鋼鐵行業。一是通過實行差別電價、水價等經濟手段依法淘汰不符合產業政策的落后產能,用先進生產能力代替落后生產能力。二是提高鋼鐵產業進入壁壘,嚴格新上項目技術經濟標准。嚴格審核把關、提高准入門檻,增加進入成本,從而有效阻止那些規模較小的企業的進入。三是加強資源綜合利用和環境保護,大力實施生態循環工程,最大限度地提高廢氣、廢水、廢物綜合利用水平。(記者 張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