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高校艺术教育科学论文报告会举行

2009-02-16358发布者:

分享到:

 

2009-02-14 中华收藏网


  作为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展示高校艺术教育科研成果的重要平台,今天上午,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高校艺术教育科学论文报告会在东南大学举行。

  据了解,本届论文评选中,组委会共收到各地报送论文2300余篇,经过评委专家两轮评选,共评出一等奖40篇、二等奖160篇,三等奖439篇。

  据本届展演活动组委会秘书长、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杨贵仁介绍,本届高校艺术教育科学论文报告会论文有三大特点。一是特别关注高等学校艺术教育的应用性、实践性研究。公共艺术课程开设、专业课程建设、教学法研究、学生艺术社团的建设与管理、民族文化艺术的传承等,都被很多研究者选为研究课题。二是特别关注艺术教育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价值,“以人为本”的理念正在日益深入。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艺术教育不应该只是一种技能训练和职业操作,也不应该是应对考试的功利行为,而应该成为广大青少年提高审美素养、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高校的研究者们已经注意到了艺术教育利化的弊端,并积极地为艺术教育的育人特质建言立论。三是更加流行对实际情况的调查研究。很多研究者对我国高校艺术教育现状进行了具体深入的调查和分析,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有的研究者还对国外高校艺术教育进行了实地考察和对照研究。

  此次报告会上,除论文交流、专家评点外,中国高等教育学学会会长,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会长、原教育部副部长周远清,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华全国美学学会副会长叶朗,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委、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仲呈祥三位大师级人物还分别为师生们作精彩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