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美妙的艺术 隐形的翅膀——东南大学艺术教育纪实

2009-03-061352发布者:

分享到:

       从巍峨大气的大礼堂到造型新颖的吴健雄纪念馆,从古朴典雅的孟芳图书馆到别具一格的饭牛草堂(田原先生艺术馆),从梧桐葳蕤的中央大道到碧波荡漾的九曲桥边,东大校园里风光如画,处处散发着唯美的气息!

       东南大学具有悠久的艺术教育实践和艺术理论研究传统,早在两江师范学堂时期,时任校长李瑞清先生在此设立图画手工科,首开我国现代艺术教育先河。随后,音乐教育家李叔同,戏曲研究和教育家吴梅,美学大师宗白华,绘画大师吕凤子、陈之佛、徐悲鸿、傅抱石、吴作人等诸多艺术教育大师曾执教于此。大师们在东大校园里播下了艺术教育的种子,百余年来,种子破土而出、茁壮成长,成为一棵枝叶繁茂的参天大树。如今,独特的艺术气质,业已成为一双隐形的翅膀,伴随东大学子在各个领域展翅翱翔……

       1月4日晚,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座无虚席,由著名指挥家劳航·布莱栋先生领衔的加拿大魁北克国家交响乐团在此倾情演出,奏响2009年东南大学新年音乐会的第一个音符。此次活动以“博音爱乐”为主题,短短2个小时的演出精彩纷呈、高潮迭起。从《维也纳森林故事》到《瑶族舞曲》,从《快乐的巴黎人》到《北京喜讯到边疆》,从《我的太阳》到《今夜无人入睡》,来自加拿大的艺术家们给东大学子带来一场丰盛的听觉盛宴。左惟副书记、郑家茂副校长等领导来到同学们中间,和大家一起聆听来自大洋彼岸的天籁之音。演出结束前,东大学子纷纷登台,与艺术家们共跳华尔兹。台上台下舞成一片,成为艺术的圣境和欢乐的海洋!

       我校新年音乐会已经连续举办了10年,自05年以来,新年音乐会一直由东南大学文化素质中心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联袂举办。05年,南京民族乐团从享誉全球的维也纳金色大厅载誉归来,此后不久,其原班人马做客东南大学,带来主题为“金色回响”的新年民族音乐会;06年,著名指挥家卞祖善教授偕同江苏交响乐团来到东大,带来主题为“流金岁月”的新年交响乐会。07年和08年,荷兰皇家青年交响管乐团和法国里昂交响乐团先后来到东南大学,带来题为“春之畅想”和“盛事华章”的新年交响乐音乐会。

       如今,新年音乐会已经成为东南大学艺术教育的“拳头产品”。然而,它只是“高雅艺术进校园”工程的一小部分。一直以来,东南大学都十分重视艺术教育。易红校长多次指出,要大力营造一个具有高雅文化品位、散发浓郁艺术气息的校园文化氛围。

       完善的组织机构,为艺术教育插上腾飞的翅膀

       早在94年,我校就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成立艺术指导中心。目前,中心已有指导教师6人,涉及演唱、舞蹈、乐器演奏等专业。15年来,艺术指导中心协同学校相关部门、院系,围绕高水平大学人才培养目标,坚持弘扬先进文化,为建设和谐校园做着自己的贡献。06年12月,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艺术教育管理体制,学校又成立了艺术教育指导委员会。刘波副书记和郑家茂副校长亲自挂帅,担任委员会正、副主任。艺术学院、人文学院、建筑学院、文化素质中心、艺术指导中心为成员单位。相关单位负责人担任委员会副主任,艺术中心洪海军主任担任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艺术课程教学和学术研究由教务处牵头,由艺术学院和艺术指导中心负责实施;文化素质教育中心负责素质教育推广;艺术指导中心负责大学生艺术团建设和全校公共艺术教育。此外,艺术指导中心还承担了学校表演艺术类人文、公选课和公共选修课的教学,目前开设了《西方音乐史》、《中外音乐鉴赏》、《走近现代舞》、《舞蹈赏析与形体训练 》、《合唱艺术》和《钢琴》等课程。

       如果把我校艺术教育比作一棵大树,那么艺术指导委员会就是它粗壮的树干,其成员单位是繁茂的树枝,艺术指导中心下属的大学生艺术团则是其生气盎然的枝丫,是学校大学生艺术实践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的主体,是代表全校艺术教育水平的精英团队。长期以来,大学生艺术团为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艺术氛围做着不懈的努力。艺术中心的有效管理和丰富多彩的演出实践提高了艺术团的业务水平,艺术团员的团队精神和自我管理的水平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大学生艺术团现有团员300多人,另有千余人活跃在其它学生艺术类社团。多年来,艺术团屡次参加全国及省内各种比赛,获得了不俗的成绩。大学生艺术团下设合唱团、舞蹈团、民乐团、校园流行乐团、话剧团等几个分团,其中,极坐标话剧团是闻名遐迩的“明星团队”,他们排演的话剧《切格瓦拉》、《恋爱的犀牛》、《雷雨》等场场爆满,受到广泛的好评。此外,古典音乐协会、永乐相声社、吉他协会、舞蹈协会、古琴协会等其它学生艺术团体,也是百花齐放,为学校带来了浓郁的艺术气息。如今,一年一度的大学生艺术节,不定期的高雅艺术进校园,各种形式的音乐节、音乐会和周末音乐厅已经成为哺育东大学子的文化大餐,让同学们“吃”得津津有味。

       完善的组织机构和合理的职责分工使得东南大学的艺术教育工作如虎添翼。近年来,我校艺术教育之树结出了累累硕果。学校先后荣获了“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第一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优秀组织奖、“江苏省大学生首届合唱比赛”一等奖、“江苏省大学生舞蹈比赛”特等奖、“江苏省大学生器乐比赛”特等奖、“江苏省大学生声乐比赛”一等奖、“江苏省首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等奖项。此外,大学生艺术团极坐标话剧团选送的话剧作品荣获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主办的全国首届大学生话剧节多项大奖。更为重要的是,得益于在艺术团的历练,大学生艺术团的团员大多品学兼优,他们毕业后在各行各业大显身手,工作成绩出色。个别团员经过在艺术团的锻炼,重新规划人生蓝图,甚至走上专业的艺术道路。

       广延名师,让明星大腕与东大学子面对面

       在东南大学,提到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白岩松、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著名歌唱家张也、著名作家余光中等,同学们都不会陌生,因为他们是东南大学的老朋友。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同志曾经五次来到东南大学,在东大,他谈的最多的,就是艺术。

       近年来,已有数百位文化名人走进东大和同学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文化名人来校做客,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余秋雨、王蒙、白先勇、梁晓声、叶辛、赵丽宏、叶永烈、刘震云、林清玄、二月河、余华、苏童、苏叔阳、刘墉、席慕容、叶兆言、谢晋、张艺谋、谢飞、王晓棠、李少红、孙道临、陈述、仲星火、张家声、方明、苏明、奚美娟、乔榛、丁建华、耿莲凤、万山红、李扬、孙丽英、于乃久、张明敏,马季、刘兰芳、刘伟、兰成、刘惠、萧平、水均益……这一长串名字都与东南大学结下了不解之缘,其中,萧平、张也、孙丽英等人还是东大的兼职教授。大师们来东大以后,都会和东大结下不解之缘,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曾屡登东大讲坛,把东南大学当作他们艺术领域的“另一个家”,并且“常回家看看”。

       这些年来,东南大学坚持开展“文化名人进校园”工程,着力延请文化大师、学术巨匠、艺术名家以及社会各界的成功人士来校举办各种形式的文化素质教育活动,让学生得到大师的亲自指点。东大学子在聆听文化名人的精彩演讲、感受文化名人的人格魅力的同时获得了全方位的提升。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通过与大师们零距离的交流,东大学子得到了激励和鼓舞,促使他们奋发图强,在自己的学术道路上勇攀高峰。毕业生小王这样说到:“刚上大学时,我对艺术一无所知。幸运的是,在东南大学我见到了很多以前只能在荧屏上看到的艺术大师,让我感觉艺术不是那么遥不可及。如今的我,是一个初具艺术修养的青年,我相信,在东大接受的艺术教育将让我受益终身!”

       高雅艺术进校园,让学子们从“高峰体验”中丰满羽翼

       99年3月18日的《人民日报》曾记录了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应邀来校展示“中国评书艺术”时的情景:“阶梯式演讲厅座无虚席,一些大学生只得挤在过道上。台上,刘兰芳‘说’得有人有事,有情有趣,理论加实践,报告加表演,口若悬河,引来大学生们的阵阵喝彩。”这样的场景,在东大校园屡见不鲜。

      学校不失时机地抓住一切机会,积极邀请国内外的著名艺术院团和在海内外享有盛誉的著名艺术家来校举办演出、讲座等形式的艺术展示会,给学生提供接触高雅艺术与名家大师的机会。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芬兰赫尔辛基男声合唱团、荷兰皇家青年管乐团、波兰卢布林医学院歌舞团、美国里海大学合唱团以及中央芭蕾舞团、北京京剧院、河北杂技团、前线歌舞团、台湾实验国乐团、上海交响乐团、江苏交响乐团、南京民族乐团、南京艺术学院交响乐团、江苏省昆剧院、江苏省京剧院等在国内著名艺术院团纷纷应邀来校举行专场演出。据不完全统计,从1997年至今,在学校举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中,仅大型演出活动就达到百余场,先后共有20万人次参与其中。仅2008年下半年,江苏省昆剧院的专家们就给东大学子带来了《1699·桃花扇》、《牡丹亭》等数部力作,华美的服饰、精致的道具、优美的唱腔给同学们带来了纯美的享受,在东大校园里涤荡起阵阵民族艺术的涟漪。

        这些活动受到了东大学子的热烈欢迎,为了鼓励更多的同学参加,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对这些活动采取“直接发票”的形式,学生只要凭有效证件领取入场券即可。周边兄弟高校的同学也纷至沓来,和东大同学共享高雅艺术盛宴。每次活动开始前,学生排成的长队绵延数百米,这已经成为东大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值得一提的是,“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不是“一演了之”。通常采用的是“讲解+演示”模式,也就是说,艺术家来校以后,先就相关艺术的背景知识开展讲座,让同学们对该艺术表现形式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大师们的讲解炉火纯青、精准到位,起到了很好的引导欣赏的作用。学生带着在“讲解”的过程中学到的知识再去欣赏作品,就不会无的放矢,没有方向。这种组织使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在一起,收到了相当明显的效果。比如学校邀请著名二胡演奏家宋飞做主题为《中国二胡艺术》的示范讲座。宋飞教授系统介绍了二胡艺术的渊源、特点、技法等,随后演奏了《听送》、《空山鸟语》、《二泉映月》等中国民乐的经典作品。学生的艺术修养在讲解示范中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加深了对艺术作品与中国文化的体验,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上世纪初,李瑞清先生敢为天下先,让美妙的艺术结缘这里。103年来,无数东大人不辱使命,让学校的艺术教育一步一步上台阶。如今,东大学子以其过硬的专业知识和独到的艺术修养倍受用人单位的青睐。毋庸置疑,有了艺术这双隐形的翅膀,学子们一定能在人生的航线上轻舞飞扬……(唐 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