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水姑娘 舞飞扬 ——我校舞蹈团参加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侧记

2009-03-252215发布者:

分享到:

     


      
随着水滴敲击地面的滴嗒声,竹节相互击打的清脆声,手拍鼓的低沉声,一群如水的姑娘悄然出现在舞台上。

顿时,一幅动人的画卷展现在我们面前:一群苗家姑娘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婷婷袅袅地跳起舞来。她们笑意盈盈,深情款款。

汩汩清澈的河水,孕育了勤劳勇敢的苗家儿女;涓涓流淌的小溪,演奏着快乐如歌的生活;载歌载舞的少女,鲜花一般美丽绽放。

然而,这一幅绚丽的画卷,不是在苗族山寨;这一群靓丽的姑娘,不是苗家的女儿。

她们,花样年华,水样纯净。

她们,在充满水之灵性的江南、在弥漫着浓郁文化气息的南京,踏着轻盈的节拍翩翩起舞;

她们,代表东大在2009年的初春,为美好生活轻舞飞扬……

 

欣喜拥抱荣誉

       2月11日,一个捷报传到我校: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东南大学选送的舞蹈《水姑娘》获得一等奖!消息传来,舞蹈团的姑娘们为之欢呼雀跃。在18名演员中,有4位硕士生,14位本科生,其中只有一人是舞蹈特长生。姑娘们学业任务很重,为了提高自身的舞蹈水平,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她们抓紧一切课余时间进行训练。住在四牌楼及丁家桥的队员,还要在每次排练前赶往九龙湖校区,她们每每来去匆匆,风尘仆仆。这个一等奖来之不易,它让许多人欣喜若狂,它凝聚了很多人的心血:主管校领导、部门领导、指导老师、参赛演员、后勤职工……比赛当天,校党委左惟副书记,团委单晓峰书记还亲临现场给姑娘们加油鼓劲。

       据悉,此次展演由教育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于2月9日—14日在南京举行。由我校选送的舞蹈《水姑娘》曾在去年5月江苏省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并于6月份通过全国录像评审,如愿拿到了本次大赛的入场券。寒假前,队员们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集训。正月初六,她们就早早地离家来到学校进行赛前冲刺训练。2月8日晚9点,姑娘们接到紧急通知,大赛组委会临时决定邀请我校代表队参加9日上午的开幕式。这突如其来的决定让大家感到措手不及,但是为了东南大学和江苏省的荣誉,她们爽快地接下了这个重大的任务。时间紧迫,要在一夜之间赶排一个高质量的舞蹈谈何容易!没有音乐,没有动作,没有服装,没有道具……一切,都从零开始。那一夜,姑娘们彻夜未眠,她们在曹菲菲老师的带领下从容地忙碌着。夜里3点,开始化妆;早上6点,准时赶到表演地点走台。终于,2月9号上午9点,在与疲劳抗争数小时之后,队员们容光焕发地出现在开幕式的舞台上,舞出了属于自己的风采。随后,姑娘们又马不停蹄地准备10号下午的比赛,迎接真正的硬仗。功夫不负有心人,比赛当天,她们发挥得非常出色:丰富的面部表情、摇曳的身姿、欢快的舞步给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终一举获得一等奖!

 

执着成就梦想

       在排练的日子里,姑娘们吃了很多苦。

       她们每天抵住严寒,早早地离开温暖的被窝。她们天天坚持排练8小时以上,尽管屋外天寒地冻,她们却在室内挥汗如雨。她们屡屡因练习跪地动作而磨破膝盖,因体力透支而扭伤肌肉,因呐喊节奏而弄坏嗓子……

       曹菲菲老师是“大管家”,从节目的选择到动作的排练,从省内的比赛到全国的决赛,从后勤服务到思想交流……事无巨细,都是她在张罗。寒假里,她一直留在南京为后期的排练做准备:和后勤集团联系队员们的住宿和饮食,到市场采购演出的佩饰,与服装厂讨论演出服的款式,她马不停蹄地奔波着……忙完了这些,腊月29,她才赶回扬州的家中。正月初,偌大的九龙湖校区,师生寥寥无几,显得非常冷清。曹老师和队员们促膝长谈,用姐姐般的关心温暖她们的心灵。她把姑娘们的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早餐是牛奶和面包,曹菲菲总是提前给她们准备好放在宿舍。中午和晚上在桃园食堂用餐,姑娘们住在青教公寓,为了免去她们来回奔波的辛苦,曹菲菲每次都自己开车接送她们吃饭。她的POLO车容积较小,把18个同学全部接到食堂,需要往返几趟,很费周折。队员们每天排练完就可以休息,可是她却要拖着疲惫的身体去订饭、买药、安排同学们的生活琐事……

       “串起来的珍珠不易落”,团结才能出成绩!舞蹈团是一个相亲相爱的大家庭,每一个成员都是那么尽心尽力。经管学院研二的杨蓓蓓去年9月赴法国留学,过年都没有回家。为了参加比赛,她2月2日飞抵上海,当天晚上立即赶到南京,第二天就投入训练。要知道,杨蓓蓓家在常州,真正是 “过家门而不入”。樊夏沛,是机械学院的大一新生。18岁的她第一次出门在外,今年寒假是她大学时代的第一个长假。可想而知,正月初五返校的时候,她是多么得恋恋不舍。初六,伙伴们发现她一个人在宿舍里悄悄地抹眼泪。起初,大家隐隐地担心起来,害怕她因情绪不好影响训练。没想到,第二天训练的时候,她跟前一天判若两人,把忧伤抛到了九霄云外。她是那么投入,那么专注。文学院大三的姚燕芳是桂林人,她回家一趟非常不易,要坐24个小时的火车加3个小时汽车,来回在路上就要花费二天二夜的时间。然而,她把对家的眷恋悄悄地埋在心底,大年初五就毫不犹豫地踏上了回宁的旅程。

       青春舞动未来

       2月10日下午,当18个如花似玉的姑娘欢快地舞动在南航礼堂时,全体观众和评委被她们折服了。花样的容颜、迷人的笑容、婀娜的舞姿让大家看的如痴如醉。舞蹈结束时,全场响起了长时间雷鸣般的掌声。此时此刻,姑娘们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让我们来听听她们怎么说……

       郭佩:2月10日,人生第一次挑战身体极限,第一次参加全国大赛。十多天的魔鬼训练,其中的苦涩与收获难以名状。因为喜欢,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所以快乐!
曹悦:刚到学校的时候,我流泪了,那是想家的泪;走下舞台的时候,我又流泪了,那是喜悦的泪。短短的十几天,我完成了一次美丽的蜕变。我会珍惜这宝贵的荣誉,记住和大家一起走过的日子。

       潘越:比赛的时候,清澈的小溪仿佛就流淌在我们的脚下,我看见水中有几条小鱼在游动,我们跳啊笑啊,时而对着水面看自己的倒影,时而和身旁的姐妹一起嬉戏……

       余婷:这些天,我的脑海里始终浮现着一幅图片,那是赛后见到的我们舞蹈时的照片,蓝色的光追打在我们每个人身上,好美。作者把它取名为《蓝梦》,如今,我们已经实现了蓝蓝的梦想。实现美梦,一如儿时系上红领巾时的感动!

       李金蔓:这次比赛,对我来说是一段美好的回忆。我发现,所有的付出与等待,都是值得的。我将永远记得,2009的春天,我们18个美丽的水姑娘在阳光下绽放银色的光芒 !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舞蹈团的姐妹们将再接再厉,用青春的舞步丈量人生的道路,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附参赛队员名单:
公卫学院:吴洁、芦炜、石其玲
经管学院:杨蓓蓓、冯越超、姬璐、林岩、吴书
建筑学院:李金蔓
机械学院:樊夏沛
土木学院:潘越
信息学院:郭佩
电子学院:王业勤
计算机学院:冷宜春
人文学院:姚燕芳
材料学院:余婷
化工学院:曹悦
职教院:瞿娟
候补队员:高婷婷(经管学院)
 

(唐 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