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诺贝尔全球校园行走进东南大学

2009-04-16803发布者:

分享到: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克劳德·科恩-坦诺奇教授精彩讲述物理现象背后的奥秘

    南京2009年4月15日电 /美通社亚洲/ -- 全球500强、世界领先的多元化高科技制造企业霍尼韦尔公司今天宣布启动2009年“霍尼韦尔-诺贝尔全球校园行”东南大学(以下简称“东大”)站的活动。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克劳德·科恩-坦诺奇(Claude Cohen-Tannoudji)教授造访东大,并以“光与物质”为主题向东大的学子们传授了他的学术成果和科研心得。科恩-坦诺奇教授还将通过与学生分享通向诺贝尔之路的科研历程和成功经验、与优秀学生共进午餐等多种形式与东大学子展开面对面的交流。

    “霍尼韦尔-诺贝尔全球校园行”是一项旨在为世界各地的大学生和荣获全球最高学术殊荣的诺贝尔奖得主建立沟通桥梁的全球性企业社会公益活动,而“霍尼韦尔-诺贝尔获奖者讲座系列”是其核心活动。“霍尼韦尔-诺贝尔获奖者讲座系列”包括在大学校园现场举行的多项生动活动,并邀请历届诺贝尔化学和物理学获奖者到位于中国、印度、捷克、美国和墨西哥的18所顶尖高校与师生进行多方面的学术交流活动。此次东南大学站活动的启动,充分表明了霍尼韦尔对中国优秀理工科人才培养的关注,也表明了东大在中国科学教育领域的重要地位。

    “作为我国最早建立的高等学府之一,东南大学素有‘学府圣地’和‘东南学府第一流’之美誉,是中国高素质人才的摇篮。历经百年的发展,东南大学已成为了一所以工科为主要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此次科恩-坦诺奇教授的来访必将会推动我校在科学工程领域的国际交流和发展。”东南大学校长易红表示,“和诺贝尔获奖者的交流与对话,不仅能够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学习兴趣,更能启发他们对未来的思考。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霍尼韦尔这样的跨国公司能够联手诺贝尔组织对中国高校的科学教育给予关注和支持。”

    “科学创新的未来建立于成功培养我们下一代的科学家和工程师的基础之上。霍尼韦尔公司希望通过‘霍尼韦尔-诺贝尔全球校园行’活动激励年轻学子追求科学真理、勇于探索创新。”霍尼韦尔交通系统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布爱安(Adriane M. Brown)女士说,“作为一家有着100多年历史的多元化高科技公司,霍尼韦尔一直致力于运用科技和创新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我们希望通过公司的资源和力量来协助中国政府和高校推进科技创新型经济的建设和人才的培养。我们非常高兴能够邀请到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科恩-坦诺奇教授来到东南大学与师生交流。我们也衷心希望东大学子能够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认识到自己对中国社会可持续发展所肩负的责任,并且坚定投身科学研究的信念。”

    现年76岁的科恩-坦诺奇教授在量子物理和量子光学领域贡献卓著,并因“发展了用激光冷却和俘获原子的方法”于1997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1973年到2004年,他在法兰西学院担任原子和分子物理学教授。自1981年以来,他一直是法国科学院院士,并是包括美国国家科学院在内的全球许多科学院的外籍准院士。对此次东大之行,科恩-坦诺奇教授也感到十分兴奋。除了主题演讲之外,科恩-坦诺奇教授还将就“通往诺贝尔奖之路” 为题与东大师生们探讨投身科学研究的心得体会。

    “霍尼韦尔-诺贝尔全球校园行”是霍尼韦尔“家园计划”的一部分,“家园计划”是霍尼韦尔一项独特的全球公益项目。霍尼韦尔曾获多个奖项的科学和数学教育项目,包括FMA Live!、霍尼韦尔太空教育活动(Honeywell Educators @ Space Academy)、霍尼韦尔总统课堂培训项目(Presidential Classroom)以及“霍尼韦尔-诺贝尔全球校园行”,已覆盖来自全球35个国家和美国48个州20万名学生和教师。

    关于霍尼韦尔

    霍尼韦尔国际(Honeywell International)是一家营业额达370亿美元的多元化、高科技的先进制造企业。在全球,其业务涉及航空产品和服务,楼宇、家庭和工业控制技术、汽车产品、涡轮增压器、以及特殊材料。霍尼韦尔公司总部位于美国新泽西州莫里斯镇,公司股票在纽约、伦敦和芝加哥股票交易所上市交易。

    关于东南大学

    东南大学是中央直管、教育部直属、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位于六朝古都南京,占地面积427公顷,拥有四牌楼、九龙湖、丁家桥等校区。其前身是清代两江总督张之洞于1902年创建的三江师范学堂,1921年改名为东南大学,成为当时国内仅有的两所国立综合性大学之一。一百余年来,一代代东大人拼搏进取、艰苦创业,学校得以不断发展壮大,声誉日隆,如今已成为一所以工为特色,理、工、医、文、法、经、管、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

http://info.cnhubei.com  2009-4-15 11:39:30  美通社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