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南京理科状元张颖珊 小女孩拒绝北大自主招生

2009-07-011935发布者:

分享到:

南京晨报 2009-6-25

南京理科状元:张颖珊

  毕业学校:南师附中

  成绩单:语文138分,数学155分,数学附加分30,外语106分,物理A+,化学A+,6A加10分,总分439分

  张颖珊是那种站在人群中不会特别出挑的女孩,不高的个子,短头发,笑起来还有点腼腆。班主任叶伟国对这个小女孩最大的印象就是沉稳、做事踏实。可就是这样一个不张扬的女孩高三时拒绝了北大自主招生的机会。

  最喜欢柯南和福尔摩斯

  张颖珊一直把学习当成玩,而且真的从中找到了很多乐趣。记者昨天电话采访张颖珊时她说,她一直在享受学习的过程。取得这样好的成绩她很平静。“也不需要特别庆祝,我对出去旅游不太感兴趣,就想把家里的小说先看完。”柯南、福尔摩斯都是张颖珊最喜欢的小说人物。“侦探小说有两个很重要的方面,一个分析人性,另外一个是从线索中推理出正确的答案。我觉得前一个针对文科,后一个针对理科。”

  拒绝北大自主招生机会

  “平时不张扬,可是班上有什么事情需要她时会立刻站出来。”张颖珊这次考出如此高分,叶老师一点也不意外,每次模拟考试她的排名都稳定在第一第二,数学、物理、化学都非常好。“这个孩子从来没有参加过竞赛,也不是那种某一门非常拔尖的类型,但是我们班的全能王。”别看张颖珊外表文静,却是个非常有主张的孩子。在推荐参加北大自主招生时,校长曾把名额给了张颖珊,谁也没有想到她竟然拒绝了。“我就是想上东南大学,我喜欢她的氛围和人文气息。”张颖珊的父亲是东大老师,从小在东大长大的张颖珊对这所大学有着很深的感情,班主任、父母给她做工作,以她的实力完全可以向北大清华冲刺,但小姑娘坚持自己的主张———参加高考报考东大。其实考东大对张颖珊来说易如反掌,叶老师说,也许就是这种毫无压力的心态让张颖珊发挥得特别好,这个一般在年级排10名左右的女孩这次成为南京状元既是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把高考当成最有趣的挑战

  对于自己的未来,张颖珊并没有规划得很远。“以后也不会想得太远,走一步算一步。”放弃自主招生机会张颖珊一点也不后悔,她说,人不能太没底气,应该相信自己,如果觉得能在高考中发挥,就应该去努力一下证明自己。“高考是个很有趣的挑战,如果拿自主招生回来了,没有压力了,还不知道最后能考多少呢。”张颖珊的爸爸说,“我也没特别花心思去培养她,主要是她主动性的自主学习,学习习惯比较好,聪明加勤奋,该玩就玩,该看书就看书,作息时间肯定不长,晚上最多到10点半就睡了,从来不熬夜,无论中考高考还是平时考试,生活习惯从来没变过。”不过父亲还是希望女儿能改变初衷报考清华北大,“我希望她自己出去,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