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大型昆曲“汤显祖与临川四梦”在我校倾情上演

2010-05-24393发布者:

分享到:

        “复古创新临川四梦,侠情佛道显祖情怀”,12月17日晚,大型昆曲“汤显祖与临川四梦”在我校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剧场倾情上演。作为庆祝东南大学开展文化素质教育工作十五周年系列大型活动之四,此次演出活动是由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与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联合主办,文教戴斌斌家、周鹏家承办的。这台长达三个小时的昆曲演出获得圆满成功,使得亲临现场的东大师生尽享昆曲这一百戏之祖的艺术菁华。
  昆曲“汤显祖与临川四梦”是由中国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联合制作,香港进念·二十面体策划及委约创作的,是一次集合中国优秀昆剧艺术家及香港多媒体创作人的大型昆剧演出。参与创作演出的阵容鼎盛,规格极高。全剧由胡恩威导演及策划,张弘担任编剧,石小梅任艺术指导,参与创作演出的国家一级昆剧表演艺术家包括三位“梅花奖”、“文华奖”双奖得主柯军、石小梅、胡锦芳,国家一级演员赵坚、龚隐雷、李鸿良等,以及来自香港的演员陈浩峰,音乐设计及指挥由著名昆剧鼓师、国家一级演奏员戴培德负责,唱腔整理及司笛由王建农担任。
  昆曲“汤显祖与临川四梦”即是以晚年汤显祖入梦遇上了《临川四梦》情节而展开,在简洁而典雅的舞台之上穿越时空,重现汤显祖侠、情、佛、道四种精神。演出以晚年的汤显祖在暮色笼罩的山径上为自己寻觅一方墓田为开始,及至寻觅到一大树下累得睡着了,汤显祖进入自己的梦中,在梦中继续寻觅墓田,年老的汤显祖在梦中遇上了年青的汤显祖,并依次遇上了《临川四梦》的情节……在“钗圆”、“寻梦”、“尽情”、“生悟”四幕演出,遇到《临川四梦》的各个人物:《紫钗记》的霍小玉、李益,《牡丹亭》的杜丽娘、柳梦梅,《南柯记》的淳于棼、瑶芳,《邯郸记》的卢生、崔氏等等,并从与各个人物在梦境的对话中经历了一次创作艺术旅程;而穿插在《紫钗记》中表现侠义的黄衫客、为《牡丹亭》亦情至伤心而亡的看客商小玲、在《南柯记》中令淳于棼参透俗世的达观禅师、在《邯郸记》中令卢生领悟真谛的神道吕洞宾则分别承载了侠、情、佛、道的精神主线。不论是霍小玉于李益的痴情痴梦、杜丽娘与柳梦梅花园深处的奇幻寻梦都表现出了汤显祖个性中追求至情和个性解放的浪漫主义情怀;而不论是淳于棼甘于蝼蚁而南柯一梦回归槐安国最后在达观禅师“一切皆空”中幡然醒悟,还是卢生黄粱一梦富贵皆如烟最后在吕洞宾的点拨下参悟人世,都融和着汤显祖在多年仕宦经历中和对社会的观察中所感受到的官场倾轧、科举腐败和官僚奢侈的现实,以及在梦中和佛、道境界中寻找魂归之处的无奈。
  “汤显祖与临川四梦”既是一次昆剧艺术的入门示范,又是一次经典的艺术欣赏,编剧张弘先生巧妙地将生、旦、净、末、丑五个昆剧主要行当融入在演出当中,并需要演员一人分饰多角,在演出之前张弘先生还向观众介绍了一些简要的背景。演员们用精致的表演、优美的唱腔展现出汤显祖的本真之梦,虽没有大布景大舞台,演员和乐队亦不用扬声器,纯以最细腻的演出和简洁的舞台,即已还原出传统昆剧艺术的神髓。而在整台演出中,通过“临川四梦”菁华的展现,也使得观众能够系统地去串联起汤显祖的人生命运以及透过“临床四梦”的各色人物所折射出来的世间百态而去思索生命的意义。
  一如演出终了所唱《牡丹亭》中[皂罗袍]曲:“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细腻缠绵、瑰丽高雅的昆曲好似展现出一幕幕奇幻梦境,演绎着艺术的极致魅力,也流淌着汤显祖的不尽情怀……(许启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