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立业助学金设立暨颁发仪式在我校举行

2010-05-24268发布者:

分享到:

        12月24日下午,立业助学金设立暨颁发仪式在我校九龙湖校区如期举行。该助学金由南京立业电力变压器有限公司翟广平董事长等几位高管联合设立,由我校党委办公室和学生处负责发放,共投入资金20万元,资助学生25名。在校长助理谢建明的倡导下,立业助学金助困不论成绩,甚至更倾向于援助凭借成绩得不到奖学金的学生。该奖学金完全由有识之士自掏腰包,而且资助的都是最需要资助的学生。为了防止年轻的大学生们“寅吃卯粮”,细心的老师们把资助每位同学的8000块钱分成40份,逐月打进他们的校园卡里。
  近年来,很多高校发放助学金也要看成绩,助学金被“奖学金化”了。受地域的影响,少数民族学生接受的基础教育往往比较落后,所以他们中获得奖学金的人很少。翻开此次受助学生的名单,其中有13名少数民族学生,他们分别来自维吾尔族、藏族、彝族、壮族、羌族、仡佬族。立业奖学金总额不大,却切实给贫困生尤其是少数民族学生解决了大问题。此次受助的同学都是节衣缩食的苦孩子,平均每人每餐消费低于3块钱。他们中的大多数人至今没有去南京市区游玩过,相当一部分人连学校的四牌楼校区都没有去过。公共卫生学院的彝族学生何杰宇来自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姐姐在云南财经大学上学,母亲在家务农,全家所有的开支都靠在昆明打工的父亲。姐弟俩的学费相对于父亲的打工所得可以说是天文数字,何杰宇的学费完全是靠助学贷款解决的。苏州姑娘徐慧是临床医学专业本硕连读的学生,在她三岁的时候,她的母亲就因病去世了。为了养活徐慧和她年迈的奶奶,他的爸爸拖着残疾的身体在社区的福利工厂打工。然而无论他多么拼命地干活,一家三口也只能勉强糊口。徐慧说:“每当想到家里的钱都是残疾的父亲辛苦挣来的,我花一分钱也于心不忍”。
  翟广平董事长表示他和同事们决定以后每周少抽一包烟,每月少喝一瓶酒,努力支持更多的孩子上学。他说,立业公司愿意为同学们提供勤工俭学的场所,为大家创造更多锻炼能力、获得收入的机会。据悉,我校一向重视多渠道筹措资金为贫困学生谋取福利。学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刘波说:“无论是富二代还是大山的后代,我们东南大学一样对待”。她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她告诉大家一时贫困并不可怕,只要有战胜困难的决心,就一定能取得成功。她说:“东南大学绝不会让任何一位同学因为贫困而辍学!”(唐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