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谢谢您,大师!——研究生盛赞“学科进展”类讲座让自己受益匪浅

2010-05-24327发布者:

分享到:

        数学系博士生王正新:路会越来越广我国著名的数论及编码和信息安全方面的专家、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冯克勤教授应邀我校,给我们带来一场“数学在编码和信息安全中的一些应用”的学科进展类讲座。
  冯教授在讲座中提到,我校有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信息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实力很强,并且我校数学系代数专业的也有部分老师和研究生有意研究编码和信息安全,资源充足,他希望两个专业结合起来,在通信理论和技术的前沿问题方面做出创造性的贡献。
  听到冯教授的殷切期望,作为数学系的博士生,感慨良多。可以说在编码和信息安全方面的研究,数学特别是数论是一个关键的工具。我曾经读过我国著名数学家李大潜院士主编的一本数学文化小丛书———《二战时期密码决战中的数学故事》,书中介绍了二战期间同盟国和法西斯轴心国之间在编码和密码破译中的较量,最终以同盟国多次成功破译德意日等国家的情报密码而赢得了胜利,这其中有一批数学家功不可没,比如累耶夫斯基、齐家尔斯基和鲁日斯基,还有英国的密码破译中心———布雷契莱庄园的图灵、杰弗里斯和威尔仕曼等,在编码和密码破译的过程中不仅得到了轴心国的军事情报,而且这个过程本身也促进了数学学科的发展,甚至为此而诞生了一些新的学科。每每想起这些,我的心中便难以自禁,数学的用处在此刻也算发挥得淋漓尽致了。
  值得我们年轻人庆幸的是,我们的老一辈专家学者在自己取得了杰出成果的同时,更愿意提携我们这些年轻人一道取得进步,他们没有只专注于自己领域的研究,而更关心青年人才的培养,更关注后继人才的形成,更希望新队伍的不断壮大!而这些关怀除了让我们青年学生在知识上的能够很快丰富起来,更重要的是让我们感受了老一辈科学家高尚的道德情操,博大的胸襟气量!让我们青年学生在研究道路的关键时刻得到了明确的指导和温暖的关怀!每想到这里,我的心中就充满了感动和力量,因为有这样的前辈科学家,我们的前进道路会越来越广,我们国家的前进道路会越来越广!
  自动化学院博士生冯桂珍: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王子栋教授的讲座安排在四牌楼校区大礼堂的晚上七点半,我六点多钟就到了,本以为自己已经很早了,可到了才发现比我积极的人多得多,不禁感叹王教授的号召力了。讲座七点半准时开始,题目为“关于科研选题及其数学的重要性”。在演讲过程中他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了科研选题的方法,另外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数学在各个专业的应用。报告条理清晰,这当然是理科教授的老本行,但他还幽默风趣,文采飞扬,真是让人耳目一新,受益匪浅。所以在王教授的报告过程中,时而鸦雀无声,时而哄堂大笑,时而掌声不断。当报告结束的时候,大家好像还意犹未尽,争着向王教授提出各种问题。他都不紧不慢,面带笑容的仔细倾听,认真回答。问题太多了,最后没办法,让同学私下再和王教授讨论。“学问做的好,文采也很不错哦!”,“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这是大家离开大礼堂时我听到的最多的评价,呵呵!也说出了我的心声。听师兄师姐们说王教授的歌唱得也很不错哦,真是多才多艺!!
  报告结束的时候已经很晚了,在回宿舍的路上,我回味着刚才那精彩的报告,兴奋地构思着自己的科研方向和选题,激动不已。呵呵!革命刚刚开始,战士需要努力,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左右、前后而求索,向大师学习!
  土木工程学院硕士生宋华丽:扩宽视野增强使命感与责任感本学期即将结束,在此期间,我院共组织了四次涉及不同领域的力学学科进展类讲座,分别包括非经典细微尺度固体力学研究的若干问题与现代固体力学的发展;变拓扑柔性多体系统动力学;微纳尺度实验力学中的传感测量、识别、新方法研究;不连续介质问题的界面元模型、方法与应用等多个方面。此力学讲座让我们认识到了力学在不同学科中的发展以及在实际工程中的广泛应用,受益良多。
  随着国民经济与国防技术的发展,力学这一基础学科已经逐步渗透到了各个研究领域,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各种工程实践中。而学院开展的力学讲座正是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这一点,它拓宽了我们的专业知识面,丰富了我们的知识储备,扩展了我们研究领域之外的更加广阔的视野,增强了我们学好基础学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土木工程学院07级硕士生迟佳囡:感受大师豁然开朗至今为止,我已经听了三次力学进展类讲座,每一位老师的生动讲座都让我记忆犹新、收获颇多。三位老师的讲课内容极其丰富,所举的例子均具有前沿性,开拓了我在专业知识方面的眼界与认识范围。特别是余寿文教授的讲座尤其让我难忘,他的讲座内容是与我的研究课题最具相关性的一个,他在无形之中就帮助我解答了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很多学术问题,包括一些新型的专有名词、分析算法、以及解决问题的思路等,而这些内容都是我所没有见到过、没有听到过的。听完之后,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我原来对材料力学的认识只是一个宏观的、宽泛的认识,只知道材料破坏的初始原因和最终的破坏结果,从来都没有全面的去了解、研究、分析材料的破坏过程。其实,材料的破坏过程以及裂缝的发展趋势才是我们最应该去研究的部分。听完讲座后,感觉自己的这种“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只求结果,不求过程”的求学态度是需要尽快纠正的。所以说,我最大的体会就是:听讲座不仅是为了听内容,更是为了要学习老师的科研思路以及科研态度,而这种科研思路及学术态度正是我们所缺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