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天体物理学家陆埮 院士做精彩报告

2010-05-24267发布者:

分享到:

        元月6日,应物理系和研究生院邀请,天体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陆埮教授来我校访问,并在大礼堂为我校师生作题为“精确认识宇宙”的精彩报告。当天虽然天气寒冷,但大礼堂内却气氛热烈,掌声阵阵。
  报告从天文观测事实出发,介绍了研究宇宙性质和演化规律的方法,以及建立大爆炸宇宙学的过程、宇宙膨胀等几个重大的新发现,特别是暗物质和暗能量的发现,不仅轰动了天文界,也轰动了物理界,从而导致了国际上《超越爱因斯坦》大计划的兴起。陆埮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图文并茂,精彩阐释了宇宙的变迁、浩瀚宇宙的分布、宇宙幼年的组成、暗能量的万有斥力,真正让听众领略了宇宙的魅力和天体物理的奥秘,激发听众们的兴趣。
  陆埮院士最后指出,现今宇宙学正处于一个重大的革命时期,正如哥白尼(N.Copernicus)的发现所带来的状况一样。暗能量在召唤新的Einstein!人们曾普遍惋惜未能赶上20世纪的黄金时代,现在很可能正是新世纪的黄金时代!不要失之交臂!(翟亚 石然)